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河南“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有哪些变化?

2022-03-25 10:45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刘俊超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低碳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出台实施。与“十三五”时期相比,《规划》有哪些显著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更加注重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治本之策,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是2035年的目标要求。《规划》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融合贯穿始终。在规划名称上,由“十三五”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改为“十四五”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在主要指标上,新增生态经济发展类指标6项。在重点任务上,坚持“破”与“立”相结合,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经济绿色低碳转型腾出容量,以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碳汇能力为生态经济发展扩充容量,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促进生态产业化,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共同推进生态经济发展。

更加注重协同增效。基于碳达峰碳中和与环境质量改善目标需求,《规划》更加注重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及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增强各项政策措施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强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落地应用,提出在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中开展碳排放评价试点、探索“两高”项目碳排放影响评价制度等任务。扎实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等领域结构调整,协同控制大气污染物和碳排放。将VOC列为总量控制指标、明确氨排放控制要求,协同治理PM2.5和O3同源污染物。

更加注重政策创新。《规划》谋划了六大任务、十大工程,资金需求约5500亿元,并部署了一系列政策机制保障落地实施。明确专项资金优先支持《规划》项目,充分运用河南省绿色发展基金,探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集中处理收费制度。推进环境权益交易,不断健全环境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税收优惠政策,完善“两高”行业差别化电价政策。建立健全“谁治理谁受益”“污染者付费+第三方治理”机制,探索推进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试点、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试点、园区污染防治第三方治理示范等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绿色低碳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