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葛察忠和於方研究员担任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首席科学家

2022-04-18 14:16来源: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关键词:葛察忠於方环境规划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4月15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以下简称“我院”)隆重举行首批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全体院领导出席,全院职工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参加。会上,首先由何军副院长宣读聘任决定,宣布聘任葛察忠於方两位研究员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首批首席科学家。院党委书记陆军、院长王金南为葛察忠、於方两位首席科学家颁发聘书,青年科研人员代表为两位首席科学家送上了鲜花祝贺,会场氛围庄重温馨热烈。

1.jpg

院党委书记陆军、院长王金南为两位首席科学家颁发聘书

设立首席科学家是我院为充分发挥领军科研人才的学术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推进我院新阶段科研和决策支撑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王金南院长在讲话中勉励两位首席科学家面向新时代,立足新岗位,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严谨的治学精神、更加广阔的宏观视野、更加深入的工作作风深耕不辍,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作出新的贡献。陆军书记指出,聘任首席科学家对我院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并对两位首席科学家的受聘表示热烈祝贺,对他们为深化所在领域研究以及我院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衷心感谢。

葛察忠、於方两位表示,成为首席科学家意味着新责任和新使命,今后将从引领学科发展、组织重大项目、助力人才培养、加强交流合作、扩大学术影响等方面实干担当,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为推动我院新阶段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仪式后,两位首席科学家分别作了《新时期环境政策研究的使命与方向》和《新时期生态环境核算与损害鉴定研究的使命与方向》报告。

附:首席科学家简历

葛察忠,男,硕士,研究员。现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首席科学家(生态环境政策与管理研究领域),亚洲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主任委员、绿色金融分会副主任委员。在环境经济政策、行业环境管理、环境税收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实践经验。承担的国家经济政策设计与实施战略、中国环境税收政策设计与效应、行业环境管理等研究均有创新性成果并得到应用,为支持“环境保护税法”“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十二五”至“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和法律的出台做出了重要贡献。近10年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生态环境部重点项目和国际项目等2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7项,出版《环境保护税研究》《稀土资源开发生态环境成本核算研究:方法与实证》《“双高”产品名录制定与理论与方法》等专著18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与经合组织、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环境署等国际机构建立合作和交流,多次在全球环境税大会、全球环境展望等国际会议作主题报告。

於方,女,博士,研究员。现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首席科学家(生态环境核算与损害鉴定评估研究领域),国家环境基准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环境与健康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国家危险废物鉴别专家委员会委员,第一届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专家库专家,全国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技术专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核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在生态环境核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环境风险评估、环境健康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实践经验。参与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环境经济核算框架与方法体系,并连续17年开展全国生态环境核算工作,取得开创性成果;提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设想,成为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研究建立较为完整的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方法体系,填补了国内领域的空白。近10年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生态环境部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共1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5项,出版《中国环境经济核算技术指南》《工业水污染控制投资和运行费用函数研究》等专著15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2016年荣获“生态环境部专业技术领军人才”称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葛察忠查看更多>於方查看更多>环境规划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