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中央督察多次指出问题后 两位省级“一把手”突击暗访 结果发现......

2022-08-26 10:46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邹祖铭关键词:产业园污水处理厂环境保护督察污染问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就在这两天,两位省级“一把手”带队突击暗访一事儿,引发关注。

据《宁夏日报》消息,8月2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带领由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环保专家组成的暗访组,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到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突击暗访检查涉煤企业排污情况。

1.jpg

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为何成为暗访组关注的焦点?现场又发现了哪些问题呢?

多次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点名,但现场仍发现排污行为

记者发现,两位省级“一把手”暗访选择的平罗县,在历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被多次点名。

2016年7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同年11月,督察组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反馈督察情况中指出,群众对平罗县等地工业园区环境污染问题反映强烈。

到2018年6月,督察组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时,平罗县再次被点名。

一是“假整改、真销号”。督察反馈意见指出,2017年12月石嘴山市及平罗县在太沙工业园区多家企业存在严重污染问题的情况下,擅自整改销号;石嘴山市发展改革委在平罗县循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医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主体工程未按期完成的情况下,即自行销号。

二是煤炭加工企业环境问题突出。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石嘴山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有小煤炭加工企业100余家,大多数地面没有硬化,煤炭、煤泥、矸石露天堆放,粉尘污染突出。

平罗县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直到2021年12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驻宁夏回族自治区,以典型案例的形式曝光了石嘴山市平罗县的宁夏平罗工业园区一园三区中的精细化工产业园区用水管控不到位,大量企业长期违规取水,园区污染隐患突出的问题。

1.jpg

面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多次点名批评,平罗县通过整治修复,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崇岗煤炭集中区的面貌。崇岗煤炭集中区内587家企业及经营户缩减至127家,绿化面积由原来的205亩增加至5000多亩,道路变得宽广干净,污水排水管网更完善,企业通过环保升级改造,洗煤能力和效率大幅提升,污染物排放量下降。

整改修复取得成效,是否意味着不再出现环保问题?通过近日两位省级“一把手”的突击暗访情况来看,并不乐观。

据《宁夏日报》消息,暗访组先后暗访检查了位于崇岗煤炭集中区的宁夏展晟工贸公司、星昌煤炭公司等5家企业和1个露天煤场。看到展晟工贸公司和星昌煤炭公司门口的绿化带覆盖着黑乎乎的污泥,暗访组下车仔细查看,并深入洗煤车间,爬上围墙,发现两家企业之间“藏”着一条排水沟,随即带着随行专家和工作人员分头查找源头。查明污水不是展晟工贸公司排出,暗访组来到隔壁的星昌煤炭公司,一边向企业负责人询问排水口具体位置,一边顺着地面污水流向的痕迹找寻,最后在洗煤车间角落的雨水收集池旁找到了排污源头。梁言顺要求专家深入排查检查,查清企业污水排放量、排放面积和污水成分,实事求是提出处置意见。

1.jpg

在暗访检查中,暗访组看到沿途企业有排水口通向路边绿化带就随机停车,查看污染情况,查找污水源头,与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探讨问题成因、整改措施。

2.jpg

暗访是常态,是工作方式,可以看到真实的情况

就在暗访结束后的一天,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保问题排查整治督查动员会在银川召开。组成了由姚爱兴、董玲、刘可为、吴秀章、杨培君、许宁6名省级领导带队的督查组和若干个“三察(查)一体”暗访组,即日起奔赴自治区各地开展生态环保等安全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督查。

记者发现,这次深入一线、突击暗访,对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一把手”而言,并非特例。自今年3月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以来,梁言顺在工作中已多次暗访。

4月4日下午,在固原市调研的梁言顺,途中两次随机停车,不打招呼直接进村入户,向脱贫群众了解生产生活、后续帮扶政策落实情况。

4月23日,梁言顺利用周末,带着宁夏消防救援总队、国能宁夏煤业公司应急救援中心、宁夏建投集团的3位专家,一起到中卫市有关企业“兵分两路”明察暗访安全生产情况,现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8月6日清晨天刚亮,中卫市突发疫情防控工作进入第三天,梁言顺带领自治区领导干部从银川市驱车赶往中卫市沙坡头区,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直奔疫情防控一线。

......

常态化的暗访,已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领导干部的工作方式。也正是因为暗访得频繁,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关于暗访的问题。

梁言顺回答表示,暗访抽查是一个比较有效的办法,因为采取普查的方式,成本太高,也看不到真实的情况,去的地方都准备好了。“我来了以后出去调研,很重要的一点是随机暗访。当然,有的地市、县区安排的地方要去,但是我还会随机再找一些地方,见了高速公路出口就出,见了村子就进、到村就入户,不打招呼,这个办法确实很管用,能掌握第一手的材料。”

通过高效的暗访,也有效健全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工作机制。

1.jpg

就以这次暗访生态环保问题为例,在暗访检查结束后,梁言顺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通报暗访检查发现问题,决定在全区组织开展以污水排放为重点的生态环保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要求要推行“一竿子插到底”暗访督查机制,省级领导带队组成督察组,抽调相关部门人员和专家组成暗访组,对五个地级市和宁东自查情况开展明察暗访,不打招呼、不分地区、不定路线、不分时间,特别是选择下班后、休息日、夜晚间暗访督察。

各地党政“一把手”率队开展生态环保问题暗访,为各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供强大动能

除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一把手”对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涉煤企业排污情况的突击暗访,记者发现,近年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一把手”对生态环保问题的暗访,已成为推动当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有效举措。

暗访,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在内蒙古,4月7日,刚刚主持召开完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整改工作专题会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赶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和土默特右旗,不打招呼、直奔一线,暗访督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办理情况。

4月2日,王莉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信访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专题暗访督办。

2.jpg

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22年4月底,督察组交办的2829件群众举报问题已办结或阶段办结1841件,责令整改872家,立案处罚126家,立案侦查45件,约谈73人,问责72人。

暗访,有效推动了地方建立健全暗查暗访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机制。

在去年新年伊始,时任四川省代省长黄强和4名副省长率领21位市州长及14位省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兵分五路,赴全省各市州针对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开展突查暗访督导。

通过这次暗访,四川省表示,要把开展暗查暗访作为常态,每月拍摄制作警示片,移交问题给地方推动整改落实;坚持每月通报环境质量排名,公开发布市州及县市区大气、水环境质量排名,持续传导压力;保持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坚持每月通报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撼,进一步规范企业环境管理,倒逼生态环境责任落地落实。

3.jpg

各地党委“一把手”不断加大对于生态环保问题的暗访力度,充分表明各地党委政府对生态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展现出带头啃下治污攻坚“硬骨头”的决心,真正做到了“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而各地党政“一把手”暗访,不仅能够高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还能够推动建立健全当地生态文明相关制度体系,在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的同时,确保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推动各地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污染问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