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维尔利集团贵州安酒集团安顺酒厂废水处理项目介绍

2022-12-28 10:56来源:维尔利集团关键词:白酒厂废水处理项目难降解有机物维尔利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古美酒出贵州,贵州安酒集团为中国首家白酒集团——1988年3月8日贵州安酒集团总公司成立,集团总厂位于贵州省安顺市西郊果木场一号,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具有历史悠久的老窖池千余口及近万吨的酒库,包装生产线年产量可达到2万吨,白酒检测研发实力均列行业领先地位。贵州安酒集团处于被誉为酿酒微生物天堂的“贵州原生酒谷”。这里是世界四大原生酒谷之一,天然的酿酒环境和精益求精的酿酒工艺,造就了安酒不可复制的优秀酒品。2008年,联美(中国)投资集团全面收购安酒集团,目前已投资近一亿五千万元,鼎力支持安酒集团重返行业中高端领航者行列。除安顺总厂产能恢复之外,安酒集团位于赤水河边的20000吨酱香型白酒生产基地也已建设完成。

项目背景

2022年5月,维尔利集团控股子公司北京汇恒环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标贵州安酒集团安顺酱香型白酒厂废水处理项目。本项目安顺酒厂年产酒量8000t,分两期建设。项目配套污水处理总设计处理规模为800t/d,分两期建设,一期处理规模为400t/d,二期处理规模为400t/d。本项目设计主要考虑一期污水站(400t/d),并且预留二期污水站的建设用地,设计出水水质按照协议约定的纳管标准。

水质特点

本污水处理站废水主要来源于锅底水、窖底水、洗涤水以及厂区人员的生活用水等,水质特点如下:

(1)废水各污染物浓度较高,可生化性较好,但难降解有机物含量较高。安酒安顺酒厂是酱香白酒为主,废水COD浓度一般为15000~50000mg/L,废水B/C一般在0.4~0.5之间。

(2)废水中小颗粒物较多,如谷壳、稻壳等,色度较大,颜色为红棕色。

(3)废水呈酸性,pH值在3.5~5之间,温度较高,一般废水温度在30~40℃之间。

(4)黄水(窖底水)污染物浓度极高,可生化性一般。

检测的黄水COD浓度一般为20万~35万mg/L,TN浓度一般为5000~8000mg/L,TP一般为1500~2000mg/L,氨氮一般为2000~3000mg/L。

污水处理工艺

本项目污水处理工艺流程主要分为废水收集段、预处理段、厌氧段、脱氮除磷生物处理段、深度处理段、污泥处理段和除臭处理段。

1.png

废水收集段:黄水池、事故池、调节均质池。

黄水池收集黄水(窖底水),事故池用以收集厂区事故排水,调节均质池,用以收集和调节车间日常生产废水及厂区排水。

预处理段:粗格栅、微滤机、调节池和高效气浮池。

车间生产废水自流至污水处理站的回转粗格栅后,进入废水收集池经泵提升至转鼓微滤机,用于去除酒糟、谷壳、稻壳等小颗粒固体,过滤出水进入调节池,调节水量均衡水质,通过向其中投加碱来调节污水的pH值为中性,后经泵提升进入高效气浮池内,对污水中的COD、BOD、色度、SS、TP等污染物进行初步去除。

厌氧段:水解酸化池、缓冲池、厌氧罐(EGSB)和厌沉池。

经高效气浮池进行泥水分离后的清水自流至水解酸化池内降低部分COD,提高B/C,之后进入缓冲池内,废水再由泵提升至厌氧罐(EGSB)内,通过厌氧处理,COD、BOD5和SS被绝大部分去除,氨氮、总氮、总磷和色度被部分去除,经过三相分离器的分离,厌氧罐出水进入到厌沉池内。

脱氮除磷生物处理段:两级AO池、二沉池。

厌沉池后的废水进入到两级AO池。在此,通过“AAO+AO”的厌氧、缺氧好氧生化处理,实现脱氮除磷,污水中绝大部分污染物被去除,同时在二沉池进行泥水分离,二沉池出水进入到后续处理单元。

深度处理段:混凝沉淀池、臭氧脱色消毒池。

二沉池出水进入到混凝沉淀池,通过投加PAC、PAM去除剩余部分SS、总磷和COD,混凝沉淀池出水自流进入脱色消毒池内,脱色消毒池采用臭氧和次氯酸钠联用工艺,脱色效果好且降低运行费用,在此处COD、BOD5和色度被深度去除,保证出水达标后自流巴氏计量槽,最终排出。

污泥处理段:浓缩池、高压板框脱水机。

气浮池、混凝沉淀池及生化产生的剩余污泥排入浓缩池,经浓缩后进入到污泥储池内,由泵提升至高压板框脱水机脱水至60%以下,干污泥定期外运处置,滤液回至调节池内再处理。

除臭处理段:化学洗涤+生物除臭。

调节池、黄水池、事故池、气浮、厌沉池、污泥浓缩储泥池、污泥脱水间产生的臭气,经过管道收集,负压吸入除臭设备,经过化学洗涤+生物除臭后达标排放。

技术创新

1、黄水(窖底水)单独收集,均日处理,避免了高浓度黄水对后续污水处理系统带来高负荷冲击而造成的出水水质超标问题。

2、针对本项目特点选择上流式悬浮水解酸化反应器,并采用多点式布水器,解决了现有装置的配水不均匀、处理效率低、易堵塞,反应器构造复杂的问题,且占地少、投资省,工程应用效果突出。

1.jpg

3、厌氧段采用改良的EGSB厌氧塔系统,提高厌氧效果。

本项目EGSB厌氧反应器设计为中温厌氧,温度控制在35℃,由于制酒车间废水排放温度较高,一般情况下就能满足中温厌氧的温度,只有在冬季时需要将废水加热。经与业主沟通,制酒车间蒸汽源有富余,可以分流给污水处理站使用。我司设计的EGSB厌氧反应器将蒸汽通过汽水混合器通入厌氧反应器循环管,采用蒸汽余热对厌氧反应器内的介质进行保温加热。厌氧反应器外部设保温层,外覆彩钢板保护。中温设计可大大提高EGSB反应器对污染物的去除效果。

1.jpg

4、原水超越至缺氧池进行碳源补充。为考虑经济运行,在前端厌氧段的缓冲池预留了超越厌氧塔的原水管道,可在废水浓度较低和水量稳定时期,超越部分原水至脱氮除磷生物处理段的一级缺氧池(碳源不足时)补充碳源;在二级缺氧池如水中碳源不足时则投加外购碳源,保证脱氮效果。

项目意义

安酒安顺污水处理厂项目于2022年7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总设计规模800吨/天,其中一期污水站处理规模为400吨/天,预留二期污水站处理规模为400吨/天。目前土建主体工程均已完工,现场设备进入调试运行阶段,预计2023年初正式投产运行。届时安酒安顺污水处厂将达到一期400吨/天的废水处理能力,保证厂区出水水质达到要求的排放标准。

此项目成功建设,不仅对集团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经验积累和技术进步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也再次巩固了集团在酿酒废水业务领域的领先地位,彰显了集团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服务优势、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形象,对保护当地水体环境和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酒厂废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难降解有机物查看更多>维尔利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