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中国城乡要约收购碧水源、岭南股份博世科先后“入编”…今年水务行业大型收并购案盘点

2022-12-29 08:30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水务行业岭南股份博世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水务行业混改大戏基本落下帷幕,仅剩的民营企业成员如岭南股份博世科、博天环境等要么“入编”,要么“入编”失败后破产重整。

虽然2022年收并购的关键词不是混改,但水务行业在今年依旧有“大戏”上演,企业们努力寻求拓宽自己服务边界,增强竞争力,有的是为了消除同业竞争,总之,都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好。

下面,就跟随北极星水处理网一起看看今年备受关注的水务行业收并购案例有哪些吧!

博世科:宁国市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12月27日博世科公布,公司控股股东广州环投集团于2022年12月27日与宁国国控、公司创始团队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广州环投集团拟将所持博世科52,198,764股、占截至2022年12月26日博世科总股本10.34%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标的股份”)以及由此衍生附带的所有权权益(包括该等股份项下所有附带权益及权利)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本协议的约定转让给宁国国控。根据《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份协议转让业务办理指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经各方充分协商,此次股份转让的价格为9.95元/股,股份转让价款的总额为51937.77万元。

同日,广州环投集团与宁国国控、公司创始团队签署《终止相关条款的协议》,就广州环投集团与创始团队于2020年12月31日签署的《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王双飞、宋海农、杨崎峰、许开绍关于转让所持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之股份转让协议》中第五条上市公司治理、第六条业绩承诺、第八条8.1(7)项、第九条履约保证及上述条款涉及的违约责任的终止安排及替代补偿方案达成相关约定。

同日,广州环投集团与宁国国控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广州环投集团拟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99,155,880股(“委托股份”、占截至2022年12月26日公司总股本的19.64%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宁国国控行使,该表决权的委托期限自《股份转让协议》项下标的股份过户至宁国国控名下之日起至以下时点中的较早者:(1)委托之日起满36个月;(2)宁国国控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协议受让或认购上市公司发行股份等方式持有的股份达到或超过29.9%之日。此次交易完成后,宁国国控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宁国国控的实际控制人宁国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国中水务拟8.5亿受让北京汇源18.89%股权

12月26日,国中水务公告,公司拟受让文盛资产参与重整设立的持股平台公司31.481%的股份,受让后公司间接持有北京汇源18.89%股份,交易金额为8.5亿元。

国中水务方面表示,汇源为国内果汁饮料知名度较高的民族品牌,北京汇源重整计划是近年来极为难得的明星重整项目,此项目资本市场认可度高,品牌含金量和可延展性较强。本次购买股份将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符合公司目前的转型规划。

而在今年年初,国中水务终止了一项8.57亿元的并购。

国中水务3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3月22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撤回<股权收购暨关联交易的议案>的议案》。根据此前公告披露,公司原拟以合计约8.57亿元代价收购鹏欣高科100%股权及鹏腾农业100%股权。

公司在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及建议后,认为此次收购方案还需进一步讨论与论证,同时考虑到公司转型的谨慎性原则,公司决定撤回此次股权收购暨关联交易事项。

中原环保:拟以44.21亿元收购净化公司100%股权

12月27日中原环保公布,公司拟以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公用集团持有的净化公司100%股权,此次交易对价合计为442067.68万元。此次交易完成后,净化公司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标的公司是一家主要提供市政生活污水及次生污泥处理服务的市政公用企业。此次交易前后,公司的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该次交易将推动解决中原环保和净化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交易完成后,有利于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发展,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岭南股份实控人变更完成 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履职

12月20日下午,岭南股份202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在东莞总部顺利召开,这是引入战略投资者中山华盈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华盈产业投资”)后的首次股东大会。

火炬区管委会通过华盈产业投资实施对公司的控制,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华盈产业投资拥有公司22.40%股份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岭南股份由此成为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

新一届董事共同选举陈健波为董事长,尹洪卫为联席董事长;新一届监事共同选举黄庆国为监事会主席;聘任尹洪卫为总裁,聘任李云鹏、杨文、董先农、邹国威、罗霖、张平为副总裁。

重庆水务子公司39.47亿元折价收购昆明7座水质净化厂资产

11月11日,重庆水务公布,为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公司供排水主营业务,不断扩大公司污水处理业务产能及收入、利润来源,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昆明渝润水务有限公司(“昆明渝润水务”)以394708.96万元收购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名下持有的七座水质净化厂资产。

上海实业环境拟2.96亿元收购云水科技100%股权

11月3日,上海实业环境宣布,于2022年11月3日,公司间接全资附属环投(香港)拟向云南水务(香港)收购目标公司云水科技100%股权,代价为人民币2.96亿元。

目标公司持有四家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该等公司主要从事经营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三个污水处理厂及一个供水厂。目标公司目前在长江三角州地区拥有三个污水处理厂项目及一个供水厂项目,总设计处理规模为16万吨。收购事项将有助集团提升其于长江三角州地区的污水处理能力,并为集团带来回报。

中国建筑拟17.06亿收购中建生态环境100%股权

10月28日,央企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建筑发展有限公司拟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建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中建发展拟采用现金收购中建创新投资持有的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为17.06亿元。

重庆水务环境集团以55.86亿元取得重庆环卫集团100%股权

10月28日,重庆水务环境集团签订收购重庆环卫集团股权转让协议,以55.86亿元对价取得重庆环卫集团100%股权。

本次交易自2021年9月启动,集团成立了八个工作组全面参与,自行组织开展了业务尽职调查,聘请中介机构开展了法律、财务尽职调查,聘请专业投行机构提供财务顾问服务,与转让方共同委托审计和评估机构,前后历时近一年。本次交易价格以评估值为基础确定。

本次交易完成后,集团合并总资产将突破800亿元,员工人数逾1.5万人。集团主营业务将从现有供排水、固废、危废等进一步延伸至垃圾收转运、餐厨厨余垃圾处理、环境检测监测等领域,大环境产业布局更加完善,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城乡部分要约收购碧水源成功!

今年9月,中交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城乡作为碧水源的控股股东,通过要约收购方式进一步增持碧水源股份圆满成功!要约收购完成后,中国城乡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碧水源1,210,485,927股股份,占碧水源总股本的33.40%。

本次交易是国内环保行业首次由央企部分要约收购上市公司,也是近三年来首次由央企控股股东以部分要约方式增持下属上市公司股份,是央企控股股东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发挥资本市场表率作用的一次重要实践。

南钢股份:拟以21.75亿元收购柏中环境53.5674%的股份

8月1日南钢股份公布,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购买南京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持有的柏中环境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199,497,394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53.5674%,交易金额为2,175,058,671元人民币。

柏中环境是一家从事水务领域环境整治的综合服务商,主要为市政、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等提供污水处理及供水设施的设计、建造、投资及运营管理服务。

此次收购柏中环境,公司将实现“环保产业投资”向“环保产业运营”的转变,加大ESG投资力度、做大做强环境产业;同时,公司熟悉柏中环境,其运营质量较好且现金流稳定,此次收购将为公司提供稳定的收益,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资产回报水平。

葛洲坝生态终止受让博天环境5%股份

6月22日,*ST博天发布公告,此前,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东国投创新(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创新”)、上海复星创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复星创富”)与葛洲坝集团生态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生态”),签署了《关于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转让方国投创新及复星创富分别向受让方葛洲坝生态转让公司12,533,522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3%)及 8,355,680 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截至目前,本次协议转让尚未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办理合规性确认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办理协议转让过户登记手续。

6月20日,*ST博天收到股东国投创新和复星创富发来的《关于协议转让博天环境股份的进展告知函》以及国投创新、复星创富与葛洲坝生态三方签署的《关于解除<股份转让协议>的确认函》,获悉三方确认并同意《国投创新(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创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国葛洲坝集团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关于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解除,转让方国投创新及复星创富分别终止向受让方葛洲坝生态转让公司12,533,522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3%)及 8,355,680 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2%)。

江苏省环保集团股东调整 汇鸿集团退出

今年6月,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鸿集团”)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和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江苏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未出资股权的议案》。为全面提升经营质效,提高发展质量,同意汇鸿集团以非公开协议方式转让持有的江苏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30.62%的公司股权,即对应的公司未缴纳的 15.6亿元注册资本出资额。其中,5亿元出资份额对应的9.81%股权转让给江苏省国金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10.6亿元出资份额对应的20.81%股权转让给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6月9日,企查查显示,汇鸿集团退出江苏省环保集团股东之列,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江苏省环保集团第一大股东。目前,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8090%。

中持股份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状态

中持股份公告,公司获准向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江环保集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301.5728万股新股。新增股份已于2022年3月8日完成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的登记程序。

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为中持(北京)环保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持环保”),实际控制人为许国栋。本次非公开发行后,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务行业查看更多>岭南股份查看更多>博世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