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湖北首个在建的全埋式地下再生水厂最新进展来了

2023-02-07 09:08来源:长江新区关键词:全埋式地下再生水厂精确曝气系统MBR膜处理工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近千建设者700余天昼夜奋战,湖北首个在建的全埋式地下再生水厂——长江新区谌家矶再生水厂绽初颜。

地面城市公园内,淡黄色的综合楼、白色通风塔、换风机房,坐落在桂花、金钱松等树木的掩映之中,而在距离城市公园地下约1.5米至18.3米处,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两层再生水厂,板框压滤机、污泥料仓平台、砂水分离器、格栅机、产水泵、膜组器等,水处理工艺设备和管路安装完成,建设者加紧推进电气和智慧管控平台安装,争取早日投入运营,惠及新区居民。

2月6日上午,我们在项目现场看到,昔日的深基坑已回填土方,城市公园雏形初现,从地面上基本看不到污水处理厂痕迹。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项目安全总监王文利介绍,2022年8月11日地下水厂主体工程完工后,转入地面城市公园建设,目前公园地形整理基本完成,正在推进网球场、羽毛球场、公园水景和草坪绿化等建设。

在项目监理单位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负责人王波带领下,我们来到地下第一层操作区,恍如步入宽敞的生产车间,头顶7米高处,敷设通风风管等各类管线,一条南北方向的生产消防通道贯穿操作区。通道东西两侧分别为近远期的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空间,目前东侧已完成近期设备安装,包括板框压滤机、污泥料仓平台、砂水分离器、格栅机、产水泵、膜组器等主要污水处理系统设备。王波说,项目投运后将实现近期日处理污水量7.5万吨能力,西侧为远期日处理污水量将增至15万吨能力预留设施设备安装空间。

地下负二层高约8.3米,设计主要包含生化池、管廊、消毒池等水处理构筑物功能区,分别设置各类管道、推流器、搅拌器、潜水泵、曝气管等设备设施。

项目设计单位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吴志高介绍,谌家矶再生水厂设计采用智慧化运行系统,其中,精确曝气系统和精确加药系统可有效节省运行能耗和药耗,水厂采用的国际先进MBR膜处理工艺,过滤孔径相当于头发丝的千分之一,污水变成城市再用水,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

谌家矶再生水厂由长江新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6.7万平方米,地下两层水厂主体结构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地面城市公园绿地面积约4.45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了66.5%。建成后融入周边环境,成为新区生态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是长江新区推进城市空间、水资源等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的重大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埋式地下再生水厂查看更多>精确曝气系统查看更多>MBR膜处理工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