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太原落后焦化产能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2023-03-27 08:53来源:中国环境关键词:焦化行业蓝天保卫战太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0日,山西西山煤气化有限公司焦化一厂服役30年的5.5米焦炉正式关停,此举标志着太原市落后焦化产能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向结构性污染开刀又迈出实质性一步。

焦化行业是太原市的支柱产业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16家焦化企业,主要分布在古交市、清徐县、娄烦县、阳曲县、尖草坪区5个县(市、区),其中,炭化室高度低于5.5米的落后焦化产能超过972万吨。这些焦化企业在为太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因为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且产能规模小、分布范围广,给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构成极大的压力。因此,关停淘汰落后焦化产能,推动焦化行业转型升级已是迫在眉睫。

根据《山西省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太原市先后出台了《太原市压减过剩产能推进焦化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关于按期完成焦化产能压减淘汰任务的通知》,明确了关停淘汰工作目标。此外,还研究出台了《太原市淘汰落后焦化产能奖励办法》,对采取措施提前关停的焦化企业予以资金奖励。

按照“上大关小”“建新拆旧”“退城入园”的原则,2020年太原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一举关停了10家炭化室高度4.3米及以下和清洁型热回收焦炉,共计淘汰落后焦化产能912万吨。

开弓没有回头箭。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新春伊始,太原市委、市政府就明确提出,2023年太原环境空气综合污染指数要退出全国168城市“倒十”目标,其中,关停淘汰山西西山煤气化有限公司焦化一厂炭化室5.5米焦炉成为实现退出全国168城市“倒十”目标的重中之重。

山西西山煤气化有限公司焦化一厂是古交市唯一的气源厂,于1991年建厂,2009年开始改扩建,2010年12月5.5米焦炉建成投运,年产焦炭60万吨、外供煤气1560万立方米,承担着古交市5.4万户居民的供气保障任务。

为确保按期完成焦炉关停任务,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太原市工信局以及古交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就居民天然气置换和5.5米焦炉关停等问题多次进行现场勘查、调研,研究解决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山西西山煤气化有限公司焦化一厂舍小家、顾大家,积极主动配合政府焦化产业转型升级政策,经多方努力,于2022年10月古交市底全部完成居民天然气置换任务,为5.5米焦炉关停扫清了障碍。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古交分局二级主任科员靳福生介绍,山西西山煤气化有限公司焦化一厂5.5米焦炉关停后,年可减排二氧化硫39吨、氮氧化物108吨、烟粉尘28吨、挥发性有机物52吨,年可减少耗标煤88.62万吨,对推进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焦化行业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太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