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企业正文

雪浪环境:时代发展机遇下 固废资源化利用领域寻突破!

2023-05-08 14:1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治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雪浪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规划提出,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也反映了当前环保行业的发展形势:进入“十四五”,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环保行业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环保企业如何化挑战为机遇,如何打破传统发展模式快速破局,是值得业内人士思考的一个焦点问题。

在第24届中国环博会上,无锡雪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浪环境”)总裁胡建民在与北极星环保网交流时表示:“机遇大于挑战,如何将挑战转化成机遇,要看企业的科技创新实力”。作为科技创新的身体力行者,在本次环博会上,雪浪环境也向观众展示了其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项目案例应用。

1.jpg

无锡雪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胡建民(右)

双碳机遇,科技创新增动力

2020年,我国正式提出“双碳”战略目标。在“双碳”战略目标引领下,中国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2022年8月,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9部门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实施方案明确,到2030年,大幅提升能源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带动化石能源有序替代,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转型。

提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胡建民认为,基于雪浪环境从事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治理领域多年的经验来看,垃圾焚烧发电作为可再生能源,其余热利用率还比较低,热效率只有22-24%,未来更应关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能源回收利用问题。

目前,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由于“邻避”问题,选址比较偏僻,多数项目并没有纳入市政供热管网,有些项目紧邻工业区可为厂区内企业提供部分能源供给,造成了能源的极大浪费。胡建民提议,有条件的项目可以通过管网进行能源输送,没有纳入管网的项目可以通过移动储能进行余热利用。

在行业补贴退坡背景下,通过技术创新提升热效率与吨垃圾发电量可以对冲补贴退坡为发电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为雪浪环境提供了一个发展新赛道。

雪浪环境2001年成立至今,凭借丰富的案例经验与深厚的技术功底,成为废气及固废处置领域领军企业。胡建民表示,雪浪环境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将科技创新贯穿公司发展全过程,技术研发不是纯粹的搞科研,而是契合客户的实际需求,通过技术创新帮助客户在存量市场中提升价值。

截至目前,雪浪环境在“废气排放系统提标改造”、“全厂设备更新改造及成套供货”、“全厂节能改造”等业务领域,累计交付600+条焚烧炉+烟气+渗滤液+自动控制系统的废气治理系统设备,为客户热效率提升3~12%。

此外,雪浪环境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认定企业、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企业、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承担企业、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其研发成果显著,目前已授权软件著作权8项,各类专利200余项,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并联合国内科研院所,结合国情进行本土化创新升级,实现核心装备国产化。

固废“淘金”,资源化利用寻突破

进入“十四五”以来,以市政污水、垃圾焚烧发电为代表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似乎迎来发展“天花板”。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例,根据现有处理能力,已完成国家“十四五”规划的80吨/日焚烧处理目标,且市场仍在进一步下沉,增量空间有限。随着垃圾焚烧发电取代传统填埋一跃成为我国主流垃圾处理方式后,其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炉渣、飞灰等物质,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引起二次污染,尤其飞灰作为危险废物,其安全处置更应引起重视。

在双碳目标下,如何在存量市场中寻找增量,如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化利用,胡建民给出了独到的见解:“通过资源化手段减碳,能源化手段降碳,是环保企业当前破局的关键。”

资源化、能源化是破局关键,也是雪浪环境一直聚焦的重点:雪浪环境以废弃物资源化为发展战略,成立新产业发展中心,涉及农业、市政和工业等领域废弃物处理,目前已掌握市政污泥资源化、市政污泥无害化(干化、焚烧),有机垃圾资源化、工业污泥资源化及灰渣熔融资源化、建筑垃圾资源化、环境修复等成套工艺技术,可为客户提供设备成套、EPC及工艺设计等多种服务。

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域,雪浪环境先后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以科研院所为依托,以项目为平台,实现多项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其中雪浪环境与中南大学联合研发的“富氧侧吹熔融技术”,创新应用于金属危废资源化及灰渣熔融玻璃体化。该技术入选《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的大力推荐。

胡建民介绍,富氧侧吹熔炼技术主要应用于工业金属危废资源化、危废残渣/飞灰熔融以及工业综合危废无害化处置等领域,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在无锡江丰危废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落地,年利用处置含铜废物达10万吨,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国资入主,混改注入新活力

雪浪环境之所以能在科技创新、资源化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也离不开混改后协同效应的加持。2020年,新苏环保取得雪浪环境控制权,完成混改后,雪浪环境实控人变为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这是雪浪环境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此后,雪浪环境变身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

谈及混改后的雪浪环境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胡建民表示,混改后,确确实实让雪浪环境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得到增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层面:

一是控股股东变为国企后,融资成本越来越低;二是风险把控能力得到提升,基于国有企业管理程序的嵌入,更加重视在发展过程中的风险规避,让企业发展更稳健;三是雪浪环境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和市场灵活性并没有减弱。

整体来讲,雪浪环境的活力、整体实力、以及市场影响力通过混改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同时,在新苏环保带领下,雪浪环境加强了与兄弟公司——上海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院”)的合作。今年2月,与上海院组成的联合体作为分包人拟与承包人中城院(北京)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置项目工艺设备设计、采购及安装工程焚烧发电及烟气系统设备采购合同》及相关补充协议。由联合体承接该项目工艺设备设计、采购及安装工程,合同金额约4.54亿人民币。

胡建民透露,目前新苏环保、雪浪环境以及上海院的资源整合正在加速,通过融合三位一体的资源优势,明确职责分工、凝心聚力,在环保行业高质量发展阶段,打造出一片共同属于新苏环保、雪浪环境、上海院的宏伟蓝图。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治理查看更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雪浪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