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项目正文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出台!

2023-07-18 08:38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关键词:环境配套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黄河文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总体部署,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范围包括黄河流经的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以黄河干支流流经的县级行政区为核心区,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和黄河故道发展历史延伸至联系紧密区域。

《规划》包括规划背景、总体思路、分类建设重点功能区、推进实施重点任务、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强规划实施保障等6部分内容及其相应附件。

《规划》提出构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一廊引领、七区联动、八带支撑”总体空间布局,分类建设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等4类重点功能区;提出全面推进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化黄河文化研究发掘、提升环境配套服务设施、促进黄河文化旅游融合、加强数字黄河智慧展现五大重点任务实施。

《规划》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强化传承,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严格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坚持文化引领,彰显特色,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丰富内涵和历史意义,全面阐释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充分考虑地域广泛性和文化多样性、资源差异性,实行差别化政策措施;坚持积极稳妥,改革创新,兼顾历史与现实,打造民族性世界性兼容的文化名片。

《规划》的印发实施,有利于打造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载体,形成中华文化认同的重要纽带,塑造大河文明创新传承的典范,建设世界文明互鉴的重要高地。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和黄河沿线9省(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推动《规划》落实,加快建设重点功能区,统筹推进重大工程实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切实讲好黄河故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配套服务查看更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查看更多>黄河文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