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污水处理厂如何不臭还美?川渝两地给出了同样的答案!

2023-08-11 09:19来源:重庆生态环境关键词:污水处理厂下沉式再生水厂污水处理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展“圈”启协同发展,共“碳”生态密码——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及媒体采风活动。位于两地的污水处理厂,都和“公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个“藏在”公园地下,一个变身美丽“花园”。

成都天府新区第一再生水厂

污水处理在地下,秀美公园在地上

“我们打破了以往大家对地面式污水处理厂脏乱差的刻板印象,采用下沉式再生水厂建设理念,将污水处理设备设置在地下,地上则建设了景观活水公园。”成都兴天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邢娟介绍,天府新区地下再生水厂的设计占地仅为传统地面式污水厂的1/3,显著降低了土地和管网投资。

据了解,天府新区第一再生水厂的污水处理范围涵盖天府新区中央商务区和成都科学城起步区的生活污水,服务面积达55平方公里。“一阶段设备的日处理量为5万吨,其中4万吨为鹿溪河提供生态补水,另有1万吨高品质再生水通过中水回用管廊为天府新区公共建筑提供冲厕用水以及绿化、道路清扫、消防等用水。”

据了解,随着天府新区的入住量越来越高,天府新区第一再生水厂的二阶段设备已在施工建设中,预计年底可以完工投入使用,届时,污水日处理量可达到10万吨。

重庆彩云湖污水处理厂

从垃圾填埋地,到湿地公园

从气味难闻的垃圾填埋地到风景秀美的湿地公园,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彩云湖在数年间经历了巨大转变,而这一变化与彩云湖污水处理厂紧密相关。

从空中俯瞰,散尾葵、芭蕉、鸢尾等47种植物共5300余株水生植物,有规律地分布在约3000平方米的食物链反应器顶部。鹅黄色的花朵、郁郁葱葱的绿叶,俨然一幅花园美景。但与天府新区第一再生水厂上的景观公园不同的是,彩云湖污水处理厂的植物起到了更为重要的降解作用。

“在污水处理的生化单元中,我们采用了食物链反应器‘FCR工艺’,通过创造高度多样化的生物群落,加强生物生态系统,提高水质处理能力。”重庆渝隆环保有限公司水环境技术部总监漆渔江介绍,“具体而言,我们以特殊材料和植物根系为生物载体,通过构建高度多样化的生态系统,利用各次级生态系统中的各种微生物、水生植物、水生动物等的新陈代谢作用,增强对水体中污染物的降解功能。”据介绍,与其他传统方案相比,这一方案系统降低了30%以上的能耗。年电耗可以减少约131.4万千瓦时,年减碳量可达1310吨。

据了解,彩云湖污水处理厂不仅将厂区打造成“花园”,其出水更为彩云湖补充水源,维持其水质和生态平衡,日处理污水3万吨,使彩云湖水质得到极大改善。通过系统治理,彩云湖、桃花溪流域及渔鳅浩入江口水质已由劣V类提升至IV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下沉式再生水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