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排放大气污染物 移送至公安部门侦办处理

2023-10-24 17:55来源:​呼伦贝尔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自动监测设施大气污染物环境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呼伦贝尔市生态环境局公布呼伦贝尔市恒煜热力有限公司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排放大气污染物案,呼伦贝尔市恒煜热力有限公司实施了通过修改自动监测设施参数,以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的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违法行为已涉嫌环境污染犯罪,呼伦贝尔市生态环境局牙克石市分局立即将该案件移送至公安部门进行侦办处理。

2023年7月25日,呼伦贝尔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会同牙克石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呼伦贝尔市恒煜热力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在线监测设施存在氮氧化物量程、横截面积与公示标准不符(量程数值设置低、横截面积数值设置小),氧气标气与实际数值不符等情况。

【查处情况】

经在线监测设备技术人员研判确定,工控机量程设置低会造成上传显示的浓度数据偏低、含氧量高标低校会造成折算数据偏低;横截面积数值会影响流量数据,数值设置越小,所显示的污染物排放总量越少。至此可以确定呼伦贝尔市恒煜热力有限公司实施了通过修改自动监测设施参数,以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的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违法行为。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第七项之规定,呼伦贝尔市恒煜热力有限公司作为重点排污单位,通过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违法行为已涉嫌环境污染犯罪。呼伦贝尔市生态环境局牙克石市分局立即将该案件移送至公安部门进行侦办处理。

【启示意义】

一、强化在线自动监测设施监管,充分发挥非现场执法监管作用。供热企业大气污染物产生量大,是否达标排放对外环境的影响不容忽视,对供热企业的监管一直以来都是环境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供热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具有长期性、连续性的特点,对生态环境部门执法监管提出了很高的实时性、及时性要求;在线自动监测系统等非现场执法监管手段的应用为环境执法部门提供了充分有效的支持和保障。而少数不法企业为了达到其非法获利目的,私自对在线监测系统进行篡改、干扰,此类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类的违法行为隐蔽性很强,对监管人员的专业技术要求高,查处难度大。该案的查处警示我们要进一步严格对排污企业、第三方运维单位以及在线自动监测系统的管理和规范,提高环境监管部门的专业技术能力,加强对在线数据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企业在线数据存在的疑点和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类违法行为的发生,让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在环境执法监管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

二、提高执法检查敏锐性,及时锁定证据。在现阶段执法高压态势下,一些企业实施环境违法行为的手段愈加隐蔽,这对环境执法人员的执法技能和检查敏锐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排污环节自动监测设备运行情况,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在检查时对任何可疑的细节都不能疏忽大意,深挖发现的蛛丝马迹。同时善于使用在线监控数据、手工监测数据、企业用水用电等线索,进行多维度综合研判,得出准确结论。

三、继续加强部门联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在发现涉嫌环境犯罪线索时,生态环境部门要提前与公安部门、检察部门联动,各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能够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动监测设施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物查看更多>环境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