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丨资阳市安岳县流域治理工作推动不力 水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2023-12-14 14:48来源:四川生态环境关键词:城镇管网建设生活污水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0月,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资阳市安岳县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污水直排、溢流现象多发频发,农业种植、水产养殖等面源污染严重,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不到位,水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一、基本情况

安岳县属沱江、琼江流域,境内水系发达、河网密布,共有大小河流86条,沱江流域河流42条、琼江流域河流44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24条、5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62条,河道总长1071公里。设有红光村、两河、白沙、永福、资安桥等5个国考断面,其中3个为川渝跨界断面。2023年1—9月,两河国考断面水质同比由III类下降至IV类,资安桥国考断面水质仍为IV类。

二、主要问题

(一)城镇管网建设滞后,生活污水长期溢流

安岳县现有污水处理厂68个,实现城镇、建制乡及被撤并乡镇驻地居民聚居点全覆盖,但污水管网建设、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推动不力。2021年以来,共实施城区新改建排水管网项目15个,其中应于2023年10月前完成13个,涉及管网95.5公里,但截至督察进驻时,仍有5个未完成,涉及管网31.8公里。全县设计规模500吨/日以上的建制镇污水处理厂17个,有7个配套支管网不足1公里,其中毛家镇、长河源镇分别仅为24米、59米;35个建制乡和被撤并乡镇驻地居民聚居点中,有20个未配套支管网。

由于配套管网建设滞后,一边生活污水处理厂面临“吃不饱”的现状,一边大量生活污水长期溢流直排。68个污水处理厂中,运行负荷低于60%的有44个、低于30%的有25个,白塔寺乡等8个甚至不足10%。2023年6月暗访发现,永清镇沿河多处生活污水溢流直排,快检显示河水氨氮、总磷浓度分别超过地表水Ⅲ类水质的20倍、10倍;龙台镇生活污水收集不到位,存在雨洪沟纳污问题,水体流经场镇后的水质明显恶化,监测结果显示为重度黑臭。姚市、周礼等乡镇也存在多处污水溢流下河点位。

1.jpg

图1 永清镇利用排洪渠纳污

(二)治理工作推进不力,农村面源污染负荷大

安岳县是全省的种植、养殖农业大县。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资阳市柠檬、蚕桑等经济作物超量施肥施药现象普遍”,资阳市于2022年底上报完成龙台河流域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督察发现,2022年安岳县柠檬种植面积仅占全县种植面积的21%,但化肥、农药使用量却分别占到全县的49.2%、54.5%,亩均使用量分别为30.8公斤、0.67公斤,与2021年相比几乎无变化,超量施肥用药现象未得到有效解决。永顺河、通贤河等大量临河柠檬种植区径流污染问题突出。

2.jpg

图2 河流沿岸农业种植情况

同时,安岳县5亩以上池塘养殖场达867户、1.63万亩,大部分未配套尾水处理设施,严重影响流域水质。督察发现,全县74户50亩以上水产养殖户中,52户未建设尾水处理设施,占比高达73%。2023年7月暗访发现,姚市镇道林寺水产养殖、长河源镇白果湾鱼塘等尾水无序排放,镇子镇柜子堰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尾水处理设施形同虚设,中段阀门开启废水直排入河。

3.jpg

图3 镇子镇柜子堰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尾水直排

(三)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不到位

安岳县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到位,在水资源匮乏、人均占有量仅为全省1/5的形势下,工作统筹不够、推进不力、考核不严,既未按要求细化年度目标和工作计划,也未就重点工作对乡镇、部门严格打表考核。2020年制定的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基本照搬照抄市上方案、上下一般粗,针对规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供水管网漏损率等重点指标,还擅自降低标准和要求。方案印发后,安岳县对有关工作再也未进行过系统安排、推动,节水型灌区、再生水厂等重点工程推进滞后,对全县规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率底数不清,工作流于形式,未完成市上下达的2022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6.2%的控制目标。

4.jpg

图4 姚市河上游支流鸳大河断流

督察还发现,安岳县对一些重点行业取水监管缺位,超计划取水、无证取水等现象还较为突出。全县池塘养殖场无一办理取水许可证,李军水产养殖场、何氏生态农场水产养殖面积分别高达到96亩、100亩,每年取水约5—8万吨,督察组在进驻期间发现移交其存在无证取水问题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既未依法立案查处,也未按有关规定追缴水资源税。

此外,安岳县境内18条重要河流有闸坝133座,极大影响河流连通性、廊道生态功能以及河流水质。安岳县对解决此问题论证不够、办法不多。

5.jpg

图5 石羊场镇下游石羊河浮萍覆盖河道数里

三、原因分析

安岳县对打好碧水保卫战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认识不够深刻,推动流域污染整治缺少系统谋划,水环境治理还有明显差距。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水务等相关部门履职不到位,责任没有完全压紧压实。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镇管网建设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