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污染环境类违法案件生态环境损害显著轻微认定细则

2024-01-26 10:19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键词:生态环境损害水污染物大气污染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规范广西壮族自治区污染环境类违法案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办理,明确“生态环境损害显著轻微且不需要赔偿”的情形,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污染环境类违法案件生态环境损害显著轻微认定细则》,符合本细则规定的,可以认定为“生态环境损害显著轻微”,可以不启动索赔程序。

广西壮族自治区污染环境类违法案件生态环境损害显著轻微认定细则

第一条 为规范广西壮族自治区污染环境类违法案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办理,明确“生态环境损害显著轻微且不需要赔偿”的情形,根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等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符合本细则规定的,可以认定为“生态环境损害显著轻微”,可以不启动索赔程序。

第三条 经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法制部门估算,生态环境损害量化金额在3000元以内的污染环境类违法案件。

第四条 违法排放水污染物,且同时符合下列两个条件:

(一)违法排放的水污染物不包含第一类污染物、有毒有害物质、放射性物质、重金属、病原体、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二)废水中水污染物最大超标倍数不超过排污许可证或者环评批复排放浓度限值的0.2倍(5.5≤pH值<6.0或者9.0<pH值≤9.5),并且废水排放量在1000吨以内。排污许可证与环评批复的排放浓度限值不一致的,按照排污许可证的排放浓度限值计算。

第五条 违法排放大气污染物,且同时符合下列两个条件:

(一)违法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不包含第一类污染物、有毒有害物质、放射性物质、重金属、病原体、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二)废气中大气污染物最大超标倍数不超过排污许可证或者环评批复排放浓度限值的0.2倍,并且最大超标倍数污染物的排放量在0.1吨以内。排污许可证与环评批复的排放浓度限值不一致的,按照排污许可证的排放浓度限值计算。

第六条 非法排放、倾倒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不含危险废物、放射性废物)数量在10吨以内。

第七条 以下情形不适用于本细则:

(一)在国家和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划定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域以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内发生的污染环境类违法案件;

(二)重污染天气期间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

(三)涉及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

(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权利人或其指定的部门、机构认为不属于生态环境损害显著轻微的其他情形。

第八条 本细则中所称的“以内”包括本数。

第九条 本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家或自治区对认定“生态环境损害显著轻微”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损害查看更多>水污染物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