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脱硫效率影响因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纵横2016/10/31 14:10:36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 要】现阶段,我国大气治理市场不断扩大,脱硫脱硝工艺更新迭代,本文阐述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的基本原理以及它的应用状况。

本文将以浆液PH值为基准,对影响脱硫效果的因素以及规律进行研究,并从工艺和设备方面简述如何保障湿法脱硫功效,以提升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脱硫效率。一般地,影响脱硫效率因素包括有石灰石的活性、液气比、钙硫比等。

1 引言

燃煤过程中会产生并排放二氧化硫(SO2)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为实现全国SO2的消减目标,就须控制电力行业的SO2排放量。当前我国燃煤机组广泛地运用了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wet  flue gas  desulfurization,以下简称FGD)这种烟气脱硫工艺,FGD的流程、形式和原理在国际上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主要运用了包括有石灰石(主要成分是碳酸钙:CaCO3)、石灰(主要成分是氧化钙:CaO)或者碳酸钠(Na2CO3)等浆液作为洗涤剂,烟气通过吸收塔会发生化学反应,进而达到烟气洗涤的效果,从而使烟气中的二氧化硫(SO2)得以去除。最早的石灰石脱硫工艺,是在1927年英国为保护高层建筑,在泰晤士河岸的电厂得以利用,至今已有87年历史。经过不断地对技术、工艺革新完善,如今FGD具有以下优点:脱硫效率高,基本保证为90%,最高可达95%,更甚是98%;机组容量大;煤种适应性强;副产品容易回收;运营成本较低等。本文将从影响脱硫效率的因素参数进行分析,概述其影响的原因,进而为完善FGD系统、提升脱硫效率作理论依据。

2 FGD脱硫原理

这种工艺拥有极其丰富的资源作为吸收剂,能广泛地进行商业化开发,拥有成本低,可回收等优点。当前,作为FGD工艺中应用最为广泛地方法,石灰石/石灰法对高硫煤的脱硫率能保证至少90%,而那些低硫煤则能保证95%的脱硫率。

3 脱硫效率的影响因素

烟气换热器会使燃煤过程中产生的烟气降温冷却,进入吸收塔其中的HCl、HF以及灰尘等都会溶入浆液中,浆液中的水分会吸收SO2、SO3生成H2SO3,其能分解H+和HSO3-,与浆液中的CaCO3发生水反应生成二水石膏,使得浆液的PH值发生变化。为使吸收塔的脱硫效率得以保障,浆液通过循环泵从吸收塔浆池送到塔内喷嘴体系喷淋而下,会向吸收塔内持续输送浆液,使吸收塔内的浆液PH值保持在5~7之间。

3.1 吸收塔内浆液的PH值

吸收塔中浆液吸收掉SO2的程度决定着脱硫效率的高低,而浆液的PH值会使其受到影响。相关实验表明,PH值越高越能吸收SO2,而越低的PH值更能Ca2+,减少成本,此二者要求对立,因此合理控制浆液PH值,不但能最大化提升脱硫效率,还能降低成本。

浆液的PH值是一个缓慢的变化过程,因此也就不能通过监控进行及时控制来达到理想值。随着煤质和荷载的改变,烟气流量不断提升,脱硫效率逐步下降;通力烟气流动速度越快,使得烟气对喷淋浆液的浮力就越高,增加了烟气与浆液的混合时间,却提升了驼鹿效率;虽然烟气流速慢能更好地吸收SO2,但这样容易使烟道发生堵塞等问题。此外,相关数据表明,混合浆液中CaCO4˙2H2O和CaCO3的浓度达到饱和时,其浆液密度ρ=1135Kg/m3,而CaCO3˙2H2O会抑制浆液对SO2的吸收,使脱硫效率降低;而当浆液密度ρ≤1070Kg/m3时,CaCO3的浓度会相对升高,CaCO3˙2H2O的浓度变低,虽然使得脱硫效率增加,但会浪费大量的石灰石浆液,使得成本变高。因此,建议密度范围为[1070,1135]。

延伸阅读:

双碱脱硫技术在电厂烟气脱硫中的探讨

【硫老师】湿法脱硫系统的应用法宝--脱硫增效剂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