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应用】2×600MW机组循环水自动化处理技术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化学2016/11/17 13:23:0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针对循环水系统传统加药、分析与运行管理方式存在着药剂浓度控制不稳定,浓缩倍数变化大的现象,引入德国自动化循环水处理技术后,浓缩倍数控制、药剂浓度控制等均处于较优化的水平。介绍了自动化处理的定义、原理,与传统方式进行了对比,并介绍了自动化设计、安装到应用的过程,通过对节能减排数据的评估,该项技术值得推广应用。

1 概述

中电投开封发电分公司2008年12月#1机组投运,2009年2月#2机组投运。单台机组循环水系统循环水量为66595m3/h,保有水量为26000m3,补充水采用经石灰处理处理过的黄河水,浓缩倍数日常控制在4-5倍。

日常加药通过投加阻垢缓蚀剂、二氧化氯和非氧化性杀菌剂的方式来维持水质稳定,通过每天取水样分析化验来控制药剂浓度和补排水控制,传统的加药与管理方式容易导致水质波动较大,加药调整滞后等问题,为了贯彻国家节能减排的目标,需要对循环水系统实施更精确化、更科学化的管理,所以我公司引入了德国Prominent 在线卫士自动化处理技术对循环水进行加药管理。

2 循环水自动化处理技术介绍

2.1 循环水自动化处理定义

循环水自动化处理是集在线分析、自动加药与调整、自动控制补排水等一体化的循环水处理技术。循环水自动化处理技术提高了循环水处理自动化的程度,有利于循环水的加药控制,也有利于节能减排,并且省去了人工加药、人工取样的工作,使循环水处理工作更加科学与可控。

2.2 循环水自动化处理原理

循环水自动化处理系统采用最先进的荧光示踪技术,能够在线、实时、连续地检测水中阻垢缓蚀剂的浓度,并将浓度信号传输给主机,经计算处理,控制加药泵开度,使药剂处于最优化的范围内;通过监测ORP值或余氯值控制氧化性杀菌剂投加;通过循环水和补充水电导率计算控制现场补水与排污的开度;通过平均腐蚀率的测量值可以了解循环水的腐蚀变化趋势;通过旁路模拟监测换热器,了解现场凝汽器的结垢情况。

运行人员可以通过网络随时对循环水运行情况进行了解,也可以对程序进行进行适度调整,从而保证循环水系统安全、稳定地运行。

2.3 循环水自动化处理技术与传统处理方式的对比

2.3.1 人工取样分析的缺点

人工取样分析存在着人为误差影响水质数据的精确性;水质分析指标较多,浪费了人力,不利于电力系统的集约化管理;电力系统循环水保有水量大,循环周期短,导致水质分析数据存在着滞后性。

2.3.2 人工加药的缺点

人工加药的方式会导致水稳剂浓度控制不稳定;水稳剂的药剂性能得不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投加量高会造成水稳剂的浪费,投加量不足会增加循环水系统的腐蚀或结垢倾向。

2.3.3 循环水自动化处理技术的优势

循环水自动化处理技术可以实现药剂自动投加、浓度平稳控制,水质稳定剂的效果得到最大发挥;降低运行人员的水质分析频次,提高分析精度;可以实现数据远程传输与远程控制,将现场运行的水质数据存储于主机中,方便查询各水质参数的历史数据,为循环水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3 循环水自动化处理的实施

循环水自动化处理实施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设计准备阶段:分析循环水系统的各项参数,对自动化处理系统进行选型,并对自动化处理与远程网络化监控管理进行设计。

安装调试阶段:整套自动化处理系统安装完成后对pH、电导率、ORP、荧光等传感器进行校正,对加药泵与监测换热器进行调试。

稳定运行阶段:调试完成后,循环水系统水质、加药、监测、数据传输等功能均处于最佳运行状态,长期稳定连续运行。

延伸阅读:

循环水余热利用技术在135WM供热机组上的试点应用

老司机:循环水余热利用收益的算法

浅析各种发电厂循环水余热利用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