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湿式氧化法脱硫系统承包管理运行探索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东狮脱硫技术协作网2016/12/5 13:18:38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硫 脱硫催化剂 脱硫液

北极星环保网讯:2010年,青岛市政府决定原青岛钢铁公司整体搬迁至青岛西海岸董家口港区。2015年4月青岛特钢各生产装置单元安装基本结束,初步具备投产条件。为适应新型生产管理经营模式要求,新厂决策机构对原有的生产经营模式进行较大调整,决定对部分关键生产岗位实行“专业化运营外包模式”,以实现通过集中选择成熟先进社会技术力量对青钢某些关键重点岗位进行专业化运行管理,实现青钢生产管理的科学化、集约化、最大化、效益化。

通过公开招、投标,长春东狮科贸实业有限公司以其强大的技术管理能力、完善的技术管理团队、及服务社会的责任心,取得对青钢公司焦化作业部脱硫岗位、提盐岗位生产技术运行管理的资格,该岗位的生产运行由东狮公司选派具有专业的生产技术人员进行运行操作管理。脱硫、提盐生产用化工原料完全采用东狮公司现有的成熟技术产品。

依据青岛特钢管理布局结构,脱硫、提盐岗位隶属青岛特钢焦化作业部,作业部下设炼焦、干熄焦、湿熄焦、初冷、电捕、粗苯、脱硫、提盐、蒸氨、水处理等岗位。炼焦炉为7米顶装复热式焦炉130孔,设计焦炭生产能力160万吨,正常焦炉煤气量77100Nm3/h,最高90000Nm3/h。

脱硫工段采用风机前负压脱硫设计,为保证脱硫后煤气H2S≤20mg/Nm3,脱硫装置采用三塔串联设计,任意一台单塔都可独立运行,任意两台可以串联运行,三台塔也可以同时串联运行。脱硫碱源采用由焦炉自产氨气经脱硫液吸收及初冷、蒸氨回收至脱硫的废氨水,催化剂使用长春东狮科贸实业有限公司的“888”焦炉气专用脱硫催化剂。再生槽浮选的硫泡沫经离心机分离后硫膏送熔硫,清液返回至脱硫系统。熔硫废液送提盐岗位。

提盐装置采用一次性转化蒸发、冷却分离技术进行硫酸铵、硫氰酸铵分离产出。设计生产转化能力50m3/d.

工艺流程及设备简介

1、工艺流程介绍

从电捕焦油器来的煤气依次进入脱硫再生塔的脱硫段,与脱硫段顶部喷淋下来的脱硫液逆流接触煤气,吸收煤气中的H2S、HCN(同时吸收煤气中的NH3,补充脱硫液中的碱源)。脱硫后的煤气经鼓风机抽出进入硫铵单元。

脱硫液在脱硫再生塔脱硫段吸收H2S,HCN后汇聚到塔底循环槽,然后用脱硫液循环泵(扬程90米,流量2100-2200m3/h)送入脱硫再生塔顶部的再生段,通过再生段喷射器吸入空气,使溶液在塔内得以氧化再生。

再生后的溶液从塔顶经液位调节器自流回脱硫再生塔脱硫段,吸收煤气中的H2S、HCN。浮于脱硫再生塔顶部的硫磺泡沫,利用位差自流入三台泡沫槽(φ3.4米)中,开启搅拌器,利用蛇形盘管对其进行加热,温度控制在50--80℃,使硫颗粒初步长大,易于分离。

硫泡沫经泡沫泵(Q=21m3/h H=43m)送至离心机浓缩分离,浓缩后的浆液用浆液泵(螺杆泵Q=9m3/h H=43m)打入熔硫釜(φ1000可连续,可间歇)生产硫磺。熔硫釜排出的清液汇聚到沉淀池再到地下收集槽后,分两路,一路经降温后去脱硫塔底部返回脱硫系统,一路去提盐工段。

蒸氨装置来的浓氨水送至脱硫再生塔脱硫段补充碱源。

再生塔塔顶的尾气经酸洗塔,水洗塔两级洗净塔洗涤后排入大气。

2、主要设备情况介绍

脱硫再生塔:直径8.8米,高度44.815米,(三合一塔);塔内设3段轻瓷填料层,三合一塔液体富液段有效容积320m3;脱硫段高度24m;氧化再生槽高度 7.7m,浮选段直径11.8m。设计单塔气体处理能力77000Nm3∕h。设计单塔阻力<2000pa。

脱硫

运行情况

青钢焦化2015年7月初投入生产,焦炉煤气量目前77000-84000Nm3/h,至今运行已达16个月生产平稳。焦化作业区脱硫、提盐选用东狮公司为专业运营合作单位,催化剂为“长春东狮公司研究开发的东狮牌888焦炉气专用脱硫催化剂”、提盐转化催化剂为“长春东狮科贸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提盐专业硫代转化催化剂”。在一年多的使用过程中明显体现其性能特点:

1.催化剂活性强,在较低的碱源条件下,游离氨3.5-4.5g/L,其溶液电位值在0.2-0.3V。在浓度30-40PPM即能满足生产要求,脱硫双塔串联运行,H2S入口5-7g/Nm3;系统出口即可达到20mg/Nm3以下的生产指标要求。

2.操作弹性大;在实际操作条件下,硫容可达0.25g/L以上。

3.抗干扰能力强:活性高且稳定,不会因氰化物引起催化剂中毒现象。

4.脱硫过程中析出的硫结晶颗粒大,易于离心机分离回收,悬浮硫低(当前1.0左右),溶液清亮不堵塔(单塔阻力1100Pa)。

5.“888”脱硫催化剂活性强,用量少,当前气量81000Nm3/h,催化剂用量每天8-10kg(每脱除1KgH2S约消耗0.75克催化剂),催化剂浓度控制在30-40ppm左右。入口H2S含量5~7g/Nm3,系统出口H2S控制在6.7—9.37mg/Nm3,自2015年7月份开车以来,H2S指标合格率达100%(均小于20mg/Nm3)。

6.提盐转化催化剂用量少(0.004-0.008%),转化速度快(20-30小时)。

延伸阅读:

日照钢铁2×180m2烧结烟气氨法脱硫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焦化废水、焦化脱硫废液低成本“零排放”技术

基于CFD的WFGD烟气脱硫技术效率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