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硝喷氨自动控制在燃煤电厂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化学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6/12/20 14:42:34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技术 SCR 脱硝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我国对工业环保标准逐渐严格,仅靠低氮燃烧已明显不能满足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SCR烟气脱硝技术是目前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的有效方法,河南华润电力首阳山有限公司(简称首阳山电厂)利用原设计基础上在2013年更改设计,投产脱硝装置,引进丹麦SCR烟气脱硝技术。

采用SCR(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选择性催化还原法)方法,SCR脱硝工艺中,氮氧化物在催化剂作用下被氨还原为无害的氮气和水,不产生任何二次污染,反应通常可在温度250~450℃下进行,其化学反应如下:

4NH3 + 4NO + O2 → 4N2 + 6H2O

6NO2 + 8NH3 → 7N2 + 12H2O

SCR脱硝法一般是将氨类等还原剂喷入烟气中,利用催化剂将烟气中的NOX通过催化反应生成氮气和水,不影响环境,而除氮氧化物效果明显,能够达到90%以上。

脱硝自动控制常规控制策略分析

设备概况

首阳山电厂分别于2013年5月和10月对两台超超临界的630MW机组进行了脱硝改造,其SCR烟气脱硝装置主要由液氨卸载/储存系统、注统、SCR反应系统、吹灰系统、干除灰系统组成。其工艺流程见图1。

脱硝技术

图1 工艺流程图

锅炉分A\B二侧,每侧有一个供氨调门,该调门进行对喷氨量的控制,从而参与控制出口烟囱NOx含量,并且二个调门保持平衡,防止催化剂的老死或者堵塞等现象。

设备运行原理

脱硝系统的工艺装置主要组成部分包括两个装有催化剂的反应器、两个液氨存储罐及一套氨气注入系统。来自存储罐的液氨靠自身的压力进入蒸发器中,被热水加热蒸发成氨气。从氨气积压器出来的氨气经由稀释风机来的空气在氨气/空气混合器混合稀释,通过注入系统被注入到烟气中,被稀释的氨气和烟气在SCR前被充分混合均匀后进入两层催化剂,进而产生化学反应,氮氧化物就被脱除。其工艺流程见图2。

脱硝技术

图2 SCR法的基本原理流程图

自动控制的测量原理

SCR烟气脱硝控制系统依据确定的NH3/NOx摩尔比来提供所需要的气氨流量,进口NOx浓度和烟气流量的乘积产生NOx流量信号,此信号乘上所需NH3/NOx摩尔比就是基本氨气流量信号(前馈信号),根据烟气脱硝反应的化学反应式,一摩尔氨和一摩尔NOx进行反应。

延伸阅读:

关于630MW机组SCR脱硝喷氨优化调整的研究

脱硝烟道流场及喷氨量优化的探讨

原因对策:脱硝喷氨格栅损坏原因与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