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化废水处理之实例剖析污泥培养驯化的重要性及操作实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圈2017/1/3 9:15:5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焦化废水 废水处理 活性污泥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焦化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高浓度含酚废水,焦化废水污染物组成复杂、浓度高、毒性大,是一种公认的难处理的工业废水。目前对焦化废水的处理大多采用活性污泥法。

好氧法生化处理效率高、速度快、比较经济,是焦化、印染废水处理的主要方法。但进行好氧生化处理时,污泥对废水水质的变化十分敏感,如废水的pH值、有毒物质、溶解氧、营养物质、水温等无论哪项指标的突然变化都会使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受到抑制或死亡。因此活性污泥的培养驯化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以焦化废水好氧生化处理系统中活性污泥的培养驯化为例,介绍用生活污水厂的干污泥做菌种进行焦化废水处理的培养驯化过程。

污泥的培养驯化过程

1、准备工作

1)对生物脱酚整个工艺流程所属管道进行清理,确保流畅,对各池、风机、泵、电机等所属设备检查试车,做到完好,无遗漏,确保备用设备达到备用状态。

2)对驯化所用废水水质进行化验,化验项目包括:pH值、水温、COD、BOD5、酚、氨氮、氰化物、油、挥发氨。

3)确保有稳定的蒸氨废水,在均合池内配制好酚浓度<10mg/L的废水。

4)备好足够的磷酸三钠和葡萄糖。

5)采用接种培菌法还需备足污水性质相似的其他污水处理厂(站)的干(或浓缩)污泥作为活性污泥微生物培养用的菌种。

6)本次驯化使用生物脱酚处理系统中的一组曝气池,曝气池总容积约为450m3,分吸附段和再生段,两段容积相等。首先向曝气池内注入大约300m3的自来水,并曝气2d以上(脱去自来水中的余氯)。

2、种泥的选择及投加

活性污泥的培菌方法分为自然培菌和接种培菌。接种培菌法的培养时间较短,是常用的活性污泥培菌方法,适用于大部分工业废水处理厂。

接种培养法常用的有两种:

1)浓缩污泥接种培菌。

经浓缩后的污泥近似糊状,仍保持流动性。使用浓缩污泥不但运输不方便且运输费用较高,另一方面,在短时间内无法得到大量的浓缩污泥。因此在好氧池较大的情况下,所用污泥量大不适于用浓缩污泥接种培菌。

2)干污泥接种培菌。

“干污泥”通常是指经过脱水机脱水后的泥饼,含水率70%~80%。本法适用于边远地区和取种污泥运输距离较远的情况。干污泥的投加量一般为池容积的2%~5%。干污泥中如果含有一定浓度的化学药剂(用于污泥调理),若药剂含量过高、毒性较大,则不宜用作培菌的种泥。

鉴定污泥能否作接种用,可将少量泥块捣碎后放入小容器(如烧杯或塑料桶)内加水曝气,经过一段时间后如果泥色能转黄,就可用于接种。本次驯化采用了生活污水厂的干污泥做菌种,考虑到将干污泥直接投加到曝气池中,污泥不易全部溶解,污泥沉积易造成曝气设备的堵塞,另外菌种的利用率也大大降低。

首先将干污泥放在约1m3的铁箱中,加污泥的同时加水搅拌,将污泥搅成泥浆状,再用泥浆泵将其打到曝气池中。2008年10月20日开始投泥至10月22日投加完毕(投泥期间连续曝气),此时曝气池内混合液污泥沉降比(SV)为35%。本次驯化用干污泥约24m3做菌种,将总菌种量的约60%投加到吸附段,约40%投加到再生段。

延伸阅读:

工业废水之焦化废水深度处理技术及工艺现状

焦化废水处理工艺之硝化反硝化工艺

电催化氧化技术降解焦化废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