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脱硫装置的安全运行与管理初探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作者:王为良2017/3/17 8:56:2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安全生产是企业生产运行的生命线。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要牢牢抓住安全这条主线,文章主要对火电厂脱硫装置的安全运行与管理进行分析和探讨,提出在运行过程中要注意的安全问题以及企业的安全管理的相关事项。

关键词:脱硫技术;安全运行;湿法脱硫

1脱硫技术的特点

脱硫技术根据不同的标准可分为不同的种类,通常我们都是根据脱硫产物和脱硫剂的干湿状态分为干法、半干法以及湿法,它们是根据脱硫剂和副产物的干湿形态进行划分的。石灰石一石膏湿法脱硫是指把石灰石将水进行混合成一定比例的浆液。

用吸收剂泵入吸收塔,然后与机组运行后产生的烟气进行接触产生化学反应。主要化学反应是氧化反应,是通过烟气中的二氧化硫与浆液中的钛酸钙以及空气三者进行氧化反应生成硫酸钙,硫酸钙在达到一定的标准结晶后形成二水石膏这一过程。

而我们常见的湿法脱硫也是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来进行脱硫的,这种脱硫方法是传统三个行业结合的产物。主要包括化工行业、环保行业以及电力行业。这种方法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遵循这行业的相关标准。

2脱硫项目安全问题

脱硫项目是整个火电厂的重要的环节部门,脱硫项目工程是整个电厂潜在危险源最多的部门。例如:吸收塔倒装安装用到的液压顶升装置稳定性、高空落伍伤人、玻璃鳞片以及衬胶防腐防火等系列安全防护措施等。

3脱硫项安全管理的策略

3.1贯彻方针

项目建设必须实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管理\”的方法,和\“综合治理\”的政策为工程建设安全管理被赋予了丰富的内涵。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已不再是简单的管理安全帽,安全带,但在每个阶段的设计、采购、施工和调试,参与施工人员和设备的安全设施,材料,环境因素的应用方案和操作,整个过程和综合管理等。

3.2分配责任,优化管理

在火电厂脱硫项目运行中不仅要严格管理责任分配到每一个部门,还要优化项目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要做到责任分明,管理高效有序。其中最主要的有安全保障和安全监管这两方面。安全监管主要是指对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监管,对所存在的问题要能及时的检修与预防。安全保障主要是指把安全施工放在第一位,安全生产的观念深入到每个施工人员心中。

4各个阶段安全管理的方法和措施

项目设计、采购、施工、调试阶段,比如合理的方法和有效的措施是项目安全管理成功的关键。针对简单的实际安全管理监督,需要关注的问题,下面的文章提出了方法和措施。

4.1设计阶段

毫无疑问,自动扶梯运行维护平台设计的总体布局,吸附剂制备系统、烟气二氧化硫吸收系统,副产品处理系统、废水处理系统,自动化,等等,在布局、结构、强度和输出能力,流程流,保护等级、连锁保护的设计,是采购的技术要求,施工,调试,是确保生产后的脱硫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设计人员在设计的过程中要牢牢抓住安全至上的原则。尤其是在人员检查的扶梯上要人性化设计,这一点也是设计人员容易忽悠的一个重要地方。扶梯的安全性直接影响了各个环节人员的操作,扶梯质量的好坏也直接影响员工在检修各个设备工程的进度,造成一系列的不好的影响。如烟道,罐的腐蚀,使用寿命崩溃;此外,烟道,盒子可以大量的出现,高位置,自动扶梯在烟道,盒子可以生根固定平台是不合适的。

因此,在施工图设计阶段,设计者应考虑足够的操作维护、自动扶梯设计足够的平台。遗漏扶梯设计平台,应及时发出设计变更,以确保至少在烟道,箱柜内衬防腐平台扶梯电火焊工作。

延伸阅读:

火力发电厂烟气脱硫技术发展现状与7种脱硫技术分析

贵州黔东电厂湿法脱硫拟取消GGH的初步探讨

实现350MW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的氧化镁脱硫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