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特点及在高灰煤超低排放工程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作者:郦建国等2017/4/18 9:43:40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低低温电除尘器在燃煤机组节能提效的同时,对SO3也具有很高的脱除率。当灰硫比大于100时,低低温电除尘器不会发生低温腐蚀。从低低温电除尘器主要工艺参数选择、需关注问题及应对措施、污染物减排特性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分析。

重点介绍了典型工程案例淮北平山电厂660MW机组,经测试,低低温电除尘器除尘效率为99.97%,出口烟尘浓度为4.47mg/m3,PM2.5浓度为2.4mg/m3,湿法脱硫后烟尘浓度为2.3mg/m3。表明低低温电除尘技术配合旋转电极式电除尘等技术组合,不但可以实现电除尘器出口5mg/m3的烟尘浓度,而且还可实现高灰煤烟尘超低排放

关键词:火力发电;电除尘器;低低温电除尘技术;高灰煤;超低排放;燃煤机组

大气环境污染形势严峻,国家标准、政策等趋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发布的《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环发[2015]164号)明确要求全国各地区符合条件的燃煤电厂最迟在2020年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随着国内超低排放工程的陆续投运,为适应国家环境保护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国家环境技术标准体系,自2015年10月起,环保部组织制定了行业标准《火电厂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除尘部分的牵头单位,参与了上述标准的研制。

本文从低低温电除尘器主要工艺参数选择、工程问题改进、污染物减排特性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分析,并重点介绍了典型工程案例淮北平山电厂660MW机组实现燃烧灰分近30%的高灰煤超低排放,为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对国内煤种适用性提供理论及案例支撑,同时也为环保部标准中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的相关条款规定作补充说明。

1以低低温电除尘技术为核心的烟气协同治理技术路线

以低低温电除尘技术为核心的烟气协同治理典型技术路线如图1所示。在不设湿式电除尘器的情况下可实现烟气超低排放,在节能提效的同时,对SO3有很高的脱除效率[1,2,3]。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

图1 以低低温电除尘技术为核心的烟气协同治理技术路线

2 低低温电除尘器技术

2.1 电除尘器性能的影响因素

影响电除尘器性能的因素很复杂,但大体上可分为三大类:工况条件、电除尘器的技术状况和运行条件[4],如图2所示。这当中,工况条件为主要影响因素,其中燃煤性质中的煤成分、飞灰性质中的飞灰成分对电除尘器性能的影响最大。此外,还存在着诸如飞灰物相组分、显微结构、浸润性等方面对电除尘器性能的影响。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

图2 影响电除尘器性能的因素

煤、飞灰成分中的S、Na2O、Al2O3及SiO2对电除尘器性能影响很大。其中,S、Na2O对除尘性能起着有利的影响;Al2O3及SiO2对除尘性能则起着不利的影响。煤、飞灰成分对电除尘器性能的影响是其综合作用的结果。

烟气中SO3占比对除尘性能影响很敏感。高S煤时,S对电除尘器的性能起着主导的作用;而低S煤时,S的影响相对减弱,电除尘器的性能主要取决于飞灰中碱性氧化物的占比、烟气中水的占比及烟气温度等。

延伸阅读:

低低温+移动电极 电除尘技术研究与应用

除尘技术之低低温电除尘器改造及应用

燃煤电厂低低温电除尘提效改造项目分析

低低温电除尘器完全蒸汽加热技术介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