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1000MW超超临界机组SCR脱硝系统的运行与问题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纵横》作者:胡述振等2017/5/18 10:36:5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中电投平顶山鲁阳电厂脱硝装置与主体工程同步开工、同步投产,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也为同类型机组提供了脱硝系统安装、运行可参考的宝贵经验。

关键词:超超临界,脱硝,空预器,问题处理

1引言

平顶山鲁阳电厂2x1000MW超超临界机组,脱硫、脱硝装置与主体工程同步开工于2010年底实现双投。脱硝系统是由东方锅炉公司设计制造,采取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法来达到去除烟气中NOX的目的。

2 SCR脱硝系统主要组成

整个系统包括脱硝氨站和脱硝反应区两大部分组成。氨站中设有两台液氨蒸发器,正常状态下一台蒸发器运行,一台备用。氨站还包括2台液氨储液罐,还有事故喷淋系统、洗眼淋浴系统、废水系统,氨泄漏检测装置。

脱硝反应区每台锅炉配置1套氨稀释系统,包括2台稀释空气风机,采用一运一备的运行模式;为清除催化剂表面的积灰,每层布置4支蒸汽吹灰枪,一台炉共16支。设置有两套氨注射栅格分别为两台SCR反应器提供气态氨。

3 SCR系统化学反应方程式

SCR脱硝工艺是采用氨作为还原剂。化学反应式如下:

4NO+4NH3+O2→4N2+6H2O

2NO2+4NH3+O2→3N2+6H2O

烟气脱硝技术反应原理如图1:

SCR脱硝

4脱硝系统工艺流程、原理

鲁阳电厂#1、2锅炉设计使用燃煤为中高灰、低硫、中发热量、高挥发份烟煤。根据此特点,本工程采用高灰端SCR布置。每台炉采用2个反应器,反应器布置在省煤器和空预器之间,烟气流向竖直向下。流程如下图2。

SCR脱硝

还原剂NH3由液氨蒸发槽提供,氨气与稀释风机来的空气在氨/空气混合器中充分混合。氨的注入量控制由SCR进出口NOX、O2监视分析仪测量值、烟气温度测量值、烟气流量来计算,并将计算结果反馈给氨流量调节阀以控制氨的供给量。控制原理如下图3:

SCR脱硝

氨/空气混合气体通过氨注射栅格注入到反应器的入口烟道中,与烟气充分混合后,进入SCR反应器。催化剂的最低运行温度与烟气中NH3和SO3的浓度有关,两者浓度越高,催化剂的最低运行温度限值越高。

SCR反应器布置在锅炉省煤器与空预器之间,催化剂层数按2+1模式布置,初装2层预留1层,每台锅炉配有两个反应器。在反应器里烟气向下流过均流器、催化剂层,随后进入回转式空气预热器、静电除尘器、引风机、增压风机和FGD,最后通过烟囱排入大气,从而达到降低排烟中NOX含量的目的。

延伸阅读:

速来收藏 脱硝技术问答100题

SCR脱硝装置中整流格栅的优化设计

河源电厂#1锅炉低负荷脱硝控制探索

电站锅炉全负荷脱硝的针对性改造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