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3分钟搞定FCS、DCS、PLC的区别到底是啥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2017/6/13 9:38:2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DCS PLC FCS

北极星环保网讯:控制类产品名目繁多,各家叫法不一。通常使用的控制类产品包括DCSPLC两大类。我们又将DCS的概念拓展到FCS

DCS(Distributed Contorl System),集散控制系统,又称分布式控制系统。

FCS(FieldBus Contorl Syestem),现场总线控制系统.

PLC(Program Logic Control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下面,小7用两个篇章,讲讲 FCS、DCS、PLC的区别是啥!

第一篇章:FCS和DCS的区别

传统方式:现场级设备与控制器之间连接采用一对一I/O连线方式

控制系统

现场总线技术:使用一根电缆连接所有现场设备

FCS和DCS的详细对比

性能         FCS        DCS
结构一对多:一对传输线接多台仪表,双向传输多个信号。一对一:一对传输线接一台仪表,单向传输一个信号。
可靠性可靠性好:数字信号传输抗干扰能力强,精度高。可靠性差:模拟信号传输不仅精度低,而且容易受干扰。
失控状态操作员在控制室既可以了解现场设备过现场仪表的工作情况,也能对设备进行参数调整,还可以预测或寻找故障,使设备始终处于操作员的过程监控与可控状态之中。操作员在控制室既不了解模拟仪表的工作情况,也不能对其进行参数调整,更不能预测故障,导致操作员对仪表处于“失控”状态。
控制控制功能分散在各个智能仪器中。所有的控制功能集中在控制站中。
互换性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不同制造商提供的性能价格比最优的现场设备和仪表,并将不同品牌的仪表互连,实现“即插即用”。尽管模拟仪表统一了信号标准(4~20mA DC),可是大部分技术参数仍由制造厂自定,致使不同品牌的仪表互换性差。
仪表智能仪表除了具有模拟仪表的检测、变换、补偿等功能外,还具有数字通信能力,并且具有控制和运算能力。模拟仪表只具有检测、变换、补偿等功能。

第二篇章:DCS和PLC的区别

发展到现在,DCS和PLC之间没有一个严格的界线,在大多数人看来,大的系统就是DCS,小的系统就叫PLC。当然,这么说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还不对。现在我们来重新建立这个观念。

PLC

从开关量控制发展到顺序控制、运送处理,是从下往上的

连续PID控制等多功能,PID在中断站中。

可用一台PC机为主站,多台同型PLC为从站。

也可一台PLC为主站,多台同型PLC为从站,构成PLC网络。这比用PC机作主站方便之处是:有用户编程时,不必知道通信协议,只要按说明书格式写就行。

PLC网格既可作为独立DCS,也可作为DCS的子系统。

PLC主要用于工业过程中的顺序控制,新型PLC也兼有闭环控制功能。

延伸阅读:

一文看懂DCS、PLC、FCS控制系统的区别

污水处理自动化PLC远程控制系统改造设计方案

DCS系统在新世纪二段往复式垃圾焚烧炉中的应用

看见DCS与PLC控制系统 你还会面面相觑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