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工程实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用水与废水》作者:毛哲林等2017/6/26 14:44:3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印染废水 污水处理 废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浙江某印染企业采用超滤-反渗透深度处理二级生化处理出水,深度处理出水水质达到HJ471—2009《纺织染整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推荐的染色用水水质标准后,回用于生产中。工程运行结果表明,在平均进水ρ(CODCr)、ρ(SS)、色度、电导率分别为80mg/L、15mg/L、26倍、2750μS/cm的情况下,出水ρ(CODCr)、ρ(SS)、色度、电导率分别为7.5mg/L、未检出、2倍、32μS/cm,水质达到或优于设计要求,并且回用率达到60%以上。

关键词:印染废水;深度处理;超滤;反渗透

1工程概况

浙江某服饰公司专业生产女士丝袜、短袜、童裤、内衣,生产废水主要来源于染色、漂洗阶段,所含污染物主要包括染料、助剂及其织物本体的纤维、天然杂质、色素等。企业现有1套处理规模为2500m3/d的污水处理站,采用初沉-AO处理工艺,实际处理水量约为1600m3/d,排放水质达到GB4287—2012《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表2中的间接排放标准后,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系统外排。

企业为降低排污量,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1],提出对现有印染废水处理出水进行深度处理,使之回用于生产。

2设计水质及水量

本项目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工程设计规模按目前实际废水量1600m3/d设计,要求总体回用率达到60%。设计进水水质根据现有污水站二沉池实测数据而定,回用水质参照HJ471—2009《纺织染整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推荐的染色用水水质标准,并对个别指标根据实际生产所需进行了调整,而排放水水质仍然执行GB4287—2012表2中的间接排放标准,具体设计进、出水水质见表1。

印染废水

印染废水经过前段物化和生化预处理后,各类污染物浓度已大大降低。对后续深度处理而言,CODCr、色度、电导率都比较适中,处理难度不大,而SS需要考虑采用适当预处理。

3处理工艺设计

3.1处理工艺选择

目前,印染废水深度处理较多采用吸附[2]、高级氧化[3]、生化[4]和膜分离[5-6],以及其组合处理工艺[7]。针对本深度处理工程水源水质的特点,以及回水水质要求,经技术经济比较后选择双膜法处理工艺。

3.2处理工艺流程

印染废水深度处理设计工艺流程见图1。

印染废水

来自污水处理站二沉池出水重力流入原水池,经提升泵进入多介质过滤器,多介质过滤器内装填精制石英砂和无烟煤,用于截留水中的颗粒状杂质、SS、胶体、色度、浊度、有机物等。出水进入超滤系统,进一步去除SS、胶体、蛋白质和微生物等大分子物质。

超滤系统出水进入反渗透系统,将大部分离子、有机物、细菌、病毒等截留,使产水纯化,水质可以满足染色、印花等使用要求较高的工段回用。多介质反洗排水、多介质正洗排水、超滤反洗排水和反渗透浓水的混合水满足GB4287—2012表2中的间接排放标准,可排放至市政污水管网。

延伸阅读:

针织印染废水处理与回用工程设计实例

工程师“污龄”7年 专治印染废水

臭氧组合工艺深度处理混合印染废水技术经济比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