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5个案例帮你解决市政污水难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圈 小正经2017/6/29 9:46:0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废水处理 氧化沟

消毒渠:出水采用紫外线消毒,消毒渠平面净尺寸为11.0m×3.5m,近期设置灯管32根,功率为1.2kW。

污泥处理系统:污泥储池近远期一次设计建成,平面净尺寸为11.0m×5.0m(2格),有效深度为4.5m。内设穿孔风管搅拌。污泥脱水机房平面净尺寸为25.4m×12.36m,层高为5.7m。近期内设1m带宽污泥浓缩脱水一体机一台及其配套设备,远期增加一套。

风机房及配电间:风机房与配电间合建,平面净尺寸为29.9m×9.0m,层高为7.1m。近期内设变频控制风机3台(2用1备),风量为34.7m3/min,风压为68.6kPa,功率为75kW

运行效果:(2011年运行数据)

污水处理

工艺点评:

针对污水处理厂进水特性选择合适的工艺以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是污水处理厂设计并实施的关键。该工程在保证出水效果的前提下,在节省工程占地、降低药剂投加量及操作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设计,其设计及调试经验对同类污水处理工程的实施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案例4〕

生态湿地技术用于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处理

工程概况:南通某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为4.8×104m3/d,设计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对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标准的尾水(简称“达标尾水”)采用湿地净化技术再次深度处理后排放,以进一步削减水污染物入河量,降低尾水排放对纳污水域周边水生态环境的影响。

工艺流程图:

污水处理

该污水处理厂以处理城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为主,废水中不含有毒有害物质,尾水生态湿地工程重点关注COD和NH3-N的有效去除。

综合考虑处理效果、施工难度、工程投资及运行费用,经过方案比选分析,最终确定采用“兼氧塘/好氧植物塘/表流湿地/沉水植物区组合”工艺。

主要处理单元及设计参数

兼氧塘

设计有效水深为4.5~5.0m,超高为0.5m。为优化塘内流场,设三道植物带软围隔导流形成三个廊道,每个廊道宽约15m;每个廊道内填充弹性填料,填充密度为15%,均匀敷设于塘内。兼氧塘水力停留时间控制在8~10h,其主要功能是实现反硝化作用,脱除部分氮,同时提高水中有机物的可生化性。

好氧植物塘。

设计有效水深为0.8~1.5m,塘内采用软围隔将塘体分割城为11个廊道。水面设植物浮岛,覆盖率为25%。采用多孔混凝土生态护坡,边坡由上而下一次配置耐湿陆生植物、挺水植物、沉水植物等。好氧植物塘水力停留时间控制在12~15h。

挺水植物表流湿地。

设计平均水深为0.8m,挺水植物表流湿地分为前段、中段和后段设计,各占湿地面积的1/3,其中中段模拟天然沼泽湿地运行,植物自行完成生长、枯萎、沤渍残体等过程,依赖于基质中的腐殖质和植物残体释放的有机物作为碳源完成反硝化脱氮过程;前段和后段以普通表流湿地运行,做到植物有序管理、及时换茬。

沉水植物区表流湿地

有效水深约1.5m,构建湿地内沉水植物群落和水力控制设施。

运行效果:

污水处理

工艺点评:

采用生态湿地技术处理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达标尾水,既可以满足削减污染物的需要,又可以最大程度地美化环境,具有投资运行成本低廉、净化效果好等优点;生态湿地工程的实施可达到节约水资源、减少污染物排放量的双重目的,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水环境的良性循环;同时人工湿地的建立为城市提供了新的水源,改善了城市环境,丰富了城市生态景观,保护了城市生物多样性。

延伸阅读:

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节能降耗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城市污水处理厂改良型AAO工艺设计

中小型污水处理厂运营节能降耗途径的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