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析垃圾发电厂脱硝控制系统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学与财富 潘剑雄2017/8/28 15:33:03我要投稿
  关键词:垃圾发电 脱硝系统 SNCR

北极星环保网讯:垃圾发电作为垃圾处理的民生工程,在解决垃圾围城的同时,还能作为源料焚烧发电。但是垃圾是焚烧时会产生大量的酸性气体和氮氧化物气体,本文介绍了垃圾发电厂中的脱硝方面的系统控制。

关键词:垃圾发电;SNCR;NOX

1引言

为达到国家环保要求,垃圾发电厂的尾气排放前要将烟气进行处理,主要有三个部分:脱硝、脱酸、除尘。

其中脱硝是指除去烟气中氮氧化物的过程,主流的处理工艺是SCR和SNCR。某垃圾发电厂共建三台垃圾焚烧炉,每台炉日处理量为750T/D,脱硝系统采用的是SNCR方式,根据设计要求,氨水小时平均消耗量大概为150kg/h。围绕设计要求,本文对此垃圾电厂的SNCR控制进行分析。

2SNCR控制过程

SNCR运用于焚烧炉正常运行时减少用户现有锅炉氧化氮排放量。还原剂(某垃圾发电厂采用氨水作为还原剂)雾化喷入锅炉内,根据氮氧化物还原反应,炉内氧化氮转化为水蒸气和氮气。

SNCR指含还原剂同一氧化氮(N0)及二氧化氮(N02)在850至1050°C温度下,根据下列化学反应式,发生的还原反应。

2NH3+2NO+1/2O2→2N2+3H2O

某垃圾电厂整个SNCR脱硝系统是由PLC进行控制,按照控制区域和功能将SNCR分为如下七个模块进行控制:

(1)储氨罐模块;

储氨罐作为氨水存储容器,控制与参数测量必不可少,PLC将根据液位和压力以及热探测仪得来的信号自动控制。当进氨时,PLC程序逻辑判断氨罐液位高时将停止卸氨泵。运行时,PLC程序逻辑判断氨罐液位低低,PLC保护停止锅炉供氨泵。虽然储氨罐只是简单的顺序控制,不过由于氨的危险性,此简单的液位控制就变得尤为重要。除此外,氨罐增加了氨泄漏报警,当氨水泄漏浓度大于800PPM时,跳供氨泵并停运SNCR系统。

(2)储氨罐加注模块;

储氨罐加氨是根据储氨罐液位要求进行卸氨,卸氨控制以手动方式进行,卸氨系统有2台卸氨泵和卸对应的气动门。卸氨泵间无电气联锁控制,不过卸氨泵与出口气动门存在联锁开顺控。

(3)氨输送模块

氨水输送系统有2台供氨泵和1台供氨泵出口母管气动门,2台供氨泵一用一备。供氨泵无自启动方式,运行时运行人员手动启动供氨泵。当供氨泵出口母管温度高于35℃时,系统报警并保护停供氨泵。

(4)稀释水输送模块

SNCR的稀释水是去离子水。稀释水系统是安装在锅炉区零米,每台焚烧炉配置1个稀释水箱和2台稀释水泵,稀释水箱上安装有静压式液位计。当水箱液位低至650mm时开气动门进行补水,当液位高于1000mm时关气动门停止补水。稀释水泵是将去离子水输送至炉前混合柜内,当稀释水箱液位低于300mm时稀释水泵保护停。

(5)氨水稀释水混合稀释模块

氨水稀释水混合稀释模块是SNCR控制的重点。氨水在喷进焚烧炉内时,在炉前混合柜与去离子水进行混合稀释。氨水和稀释水进入混合柜时各自有流量计和压力变送器进行流量和压力测量并引入PLC。在PLC程序里,并设定氨水流量与稀释水流量之和为600kg/h,氨水流量最大设计为182kg/h。

混合柜系统是将浓度25%的氨水与稀释水混合稀释到浓度10%左右,并保证运行工况变化时喷嘴中的流体压力;经过混合流量的比例对氨水和稀释水气动调节阀进行调节设定。当锅炉负荷或炉膛出口的NOX浓度变化时,通过PID功能块计算,调节氨水和离子水的混合比例,使混合液的氨水浓度发生变化以满足NOX浓度的调整。

延伸阅读:

城市垃圾焚烧炉SNCR脱硝系统优化

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净化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新型环保垃圾发电厂脱硝工艺及案例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