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印染废水处理技术工艺+5个典型案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2017/10/9 11:14:4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印染废水 工业废水 有机污染物

4、生物接触氧化法

印染废水

该法是从生物膜法派生出来的,兼具活性污泥和生物膜两者的优点。废水与生物膜相接触,生物膜由菌胶团、丝状菌、真菌、原生动物和后生动物组成,在有氧的条件下,生物膜吸附废水中的有机物,有机物被微生物氧化分解,可使废水得到净化,因其具有容积负荷小、占地少、污泥少、不产生丝状菌膨胀、无需污泥回流、管理方便、可降解特殊有机物的专性微生物等特点,近年来在印染工业废水中广泛采用。

5、MBR工艺

印染废水

MBR又称膜生物反应器,是一种由活性污泥法与膜分离技术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膜的种类繁多,按分离机理进行分类,有反应膜、离子交换膜、渗透膜等;按膜的性质分类,有天然膜(生物膜)和合成膜(有机膜和无机膜);按膜的结构型式分类,有平板型、管型、螺旋型及中空纤维型等。

在MBR工艺中,膜分离组件可以提高某些专性菌的浓度活性,还可以截留大分子难降解物质;还可以在处理废水的同时回收化工原料;处理后排除的部分水能达到回用水的标准。同帜等设计的厌氧-好氧(A/O)MBR处理印染废水时发现,停留时间长短,对去除率有较大影响。停留时间长,去除率相对较高,但也不能过长,否则会引起污泥浓度(MLSS)的降低。

二、生物法之厌氧法

1、厌氧生物滤池

印染废水

厌氧生物滤池的构造与浸没式好氧生物滤池相似,但池顶密封。滤池中厌氧微生物浓度较高,生物固体平均停留时间可长达150d左右。厌氧生物滤池的运行效果受温度影响大,不同温度下厌氧生物滤池的容积负荷相差较大,大多数厌氧生物滤池在中温(35℃±3℃)条件下运行。

李亚新等采用塑料孔板波纹填料厌氧生物滤池处理印染废水。研究结果表明,该厌氧生物滤池启动期短,出水水质稳定,耐冲击负荷能力强。水力停留时间(HRT)是影响处理效果的主要运行参数。在35℃条件下,HRT=18.3h、负荷为0.5~2.0kgCOI)/m3˙d、进水COD为206~2225mg/L、色度为125—1250倍时,COD去除率70%一86.6%、色度去除率为60%一84%、PVA的去除率为40%~87%。

2、UASB反应器

印染废水

上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反应器是在升流式厌氧生物滤池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高效厌氧生物反应器,主要由进水配水系统、反应区、三相分离器、出水系统和排泥系统组成。

张琳等以生产性针织印染废水为基质,将7种高效脱色菌及紫色非硫光合细菌固定在活性污泥载体上,投加至UASB+AF反应器中,在常温下启动成功,培养出颗粒污泥。培养条件:水温20—30℃,pH值7.2~7.5;水力停留时间(HRT)由31h缩短至10h;UASB反应器容积负荷0.5~5.0kgCOD/(m3˙d);其色度去除率90%以上,COD去除率90%以上。

3、ABR反应器

印染废水

厌氧折流板式(ABR)反应器运用挡板构造,在反应器内形成多个独立的反应器,实现了分相多阶段缺氧,其流态以推流为主;具有不断流,不堵塞,无需搅拌和易启动的特点。自20世纪80年代初诞生以来,提高它的性能或者处理某类特别难降解的废水一直是其研究的重点。

方前逵等采用ABR反应器对印染废水进行预处理,以改善其可生化性,为生物处理创造有利条件。主要研究ABR预处理印染废水的影响因素,包括pH值、HRT和污泥形态等。运行结果以及实验数据表明,HRT在6—12h,pH值为7,污泥质量浓度为12~15g/L时,处理效果最佳。

延伸阅读:

废水零排放系列之行业专家为你讲解纺织印染废水处理工艺

干货 12个印染废水处理项目案例详解

解析印染废水深度处理的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