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系统的设计与管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净水技术 郑仙珏2017/11/23 9:20:3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工业化生产的发展,我国成为世界加工厂,各种不同行业、不同水质特点的工业污水的大量排放,使水环境受到严重的污染,水资源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污染事故频繁发生,水环境污染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为保护我们日益严峻的生存环境,我国不断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把环境治理提高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高度,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对水环境的水体质量监测,严格控制污水和废水的排放标准。

我国传统的环境监测工作一般采用人工采集、实验室分析、手工处理数据和汇总制表等工作手段,由于采样间隔时间长,数据分析慢、传递不及时,难以对企业的排放、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控制和水环境质量进行实时监测,无法及时把握实况。

以在线自动分析仪器仪表为核心,以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协同交互,运用现代传感技术、自动测量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信息技术以及相关的监控分析软件和通讯网络所组成的一个综合性的在线自动监测系统是建立智慧水务和环境监测系统的重要发展方向。污水处理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基于分布式GPRS/Internet监控网络,可同时对多个远程现场进行运行监视、自动预警、操作控制,实现在线数据查询、统计报表和维护管理。

1系统组成结构

水质在线监测管理监控系统是集监视、测量、控制、管理等于一体的计算机自动化和信息管理系统。

根据水质净化工艺的生产工艺流程、控制点及现场设备的安装地理环境,遵循“集中监视,分散控制,随地查询”的设计思想,整个系统分上位机监控层、PLC控制层、现场仪表层和通讯网络,以及Web服务等几部分,并具有充分的可扩充功能,以便新增设备的接入和新建监测站点陆续加入到监控系统中。系统架构如图1所示。

图1水质在线监测管理系统结构

由图1可知,系统在层次上主要包括监测站点、通信网络、监测中心主站三部分。利用前端监控、数据采集设备的数据远传通讯功能和系统软件功能完成数据采集,通过光纤、微波或定时的GPRS信号发送到监控中心,实现地理分布式水质参数的实时监测,并且以WEB方式发布,工作人员通过浏览器和手机端可以查看数据。

2系统软件功能

水质在线监测是污水处理监控与管理系统的核心功能,可以实现对排污企业实时、不间断地连续监测,检测参数包括系统运行管理需求的量的参数、质的参数和过程参数,如工业企业污水的排放流量、COD、氨氮、pH等参数,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代表性,能够真实反映污水处理系统的进水水质和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情况。通过对实时数据的监测和分析,可预测水质的变化趋势,对水质关键参数变化进行预警,为污水处理系统的排放源-管网-提升泵站-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和应急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

系统运行时某站点历史数据趋势如图2所示。

图2监测软件运行画面

运用组态软件开发平台可以方便地完成如下功能。

(1)实时监控:将所有企业所有排污口的设备运行状况、污染物排放浓度、流量、排放量等信息尽收眼底。通过监控界面,也可以设置控制参数,进行实时控制与调节。

(2)报警与预警:如果水质污染指标超过国家或地区标准,系统将自动生成报警信息,以声音、动画等形式提供多样化的报警功能。系统精确地给出具体的超标数值、超标时间、超标排放量、超标排放介质量,为强化监理工作提供详实可靠的依据。

(3)统计与查询:将水质在线监测数据和报警信息进行

延伸阅读:

2017版COD测定法 水质化学需氧量的测定 重铬酸盐法HJ 828-2017

水质自动监测站技术方案

水监测中有机污染物的检测技术应用

水环境有机污染物监测技术一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