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分散型乡镇污水处理厂设备集约化管理的实践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工业市场杂志 张兵、何世学等2017/11/30 9:53:0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逐渐向中等发达阶段迈进,农村污水治理已经成为国家一项重大战略需求。农村污水处理受经济发展水平限制并缺乏有效的运营管理模式与评估体系,污水处理设施设备不能很好地投入使用,大部分农村地区的污水处理设施难以实现正常运转,同时由于受地区经济的影响,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设备存在低端化、故障率高等问题,亟需要建立一套适合农村污水处理厂的设备管理模式。

一、小流域分散型乡镇污水处理厂设备运行现状

安徽某重点流域有分散型乡镇污水处理厂36个,其中集约化运营21个,分别从属于两个县级行政区域、18个镇级行政区。主体工艺为具有底面曝气的AAO组合工艺、具有表面曝气的AAO氧化沟工艺、组合式人工湿地。

污水处理

AAO氧化沟主体工艺

污水处理

AAO组合池主体工艺

二、设备管理现状

1.故障率高

集约化运营的21座小型污水处理厂共有设备种类14个,型号种类86个,较大设备数量105个,设计时考虑到检修工作的方便性,所有设备均选择国产和本地设备,不可避免地降低了设备性能,同时也增加了设备的故障率,给运营期的设备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2.设备通用性高

该小流域分散型点源污水处理项目采用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的模式,构筑物、设备都具有一定的通用性和互换性。这一举措为设计、采购、建设提供了便利,降低了成本,同时也为集约化运营和设备管理建立了基础,减少了备用设备,提高了备件出库速度。

3.技术人员不足

我国农村污水处理存在的最大共性问题就是专业技术人员不足,加上农村的平台局限,难以吸引专业技术人员到农村发展,导致农村的污水处理事业发展缓慢。

4.管理成本高

该21个小型污水处理厂的总水量不足4万吨,分布范围广且分散,每厂均配备专业的设备管理人员,吨水管理成本大大超过城市集中污水处理厂的管理成本。每厂都配备有设备维修和管理人员,造成人员闲置时间长,人力资源浪费,增加了管理成本。

延伸阅读:

污水厂原址扩容提标实例:李村河污水厂MBBR工艺总结

村镇污水治理PPP之路如何越走越远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东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