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膜集成技术在纺织废水处理中的应用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污染处理 王薇2018/2/13 10:42:3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纺织废水 印染废水 膜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我国是纺织大国,纺织废水一直存在着排放量大、污染严重等问题,因此纺织废水的处理受到广泛关注。本文总结了纺织废水的来源和水质特点;简述了国内外处理纺织废水的主要传统工艺路线,但是传统工艺路线不足以解决纺织废水中存在的高色、高毒等问题;重点论述了以膜分离为主的膜集成技术在纺织废水中的应用,比较了超滤、纳滤以及反渗透技术在纺织废水中的工艺路线;为纺织废水的处理,特别是高色、高毒污染物的去除,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参考。

1.引言

我国是纺织大国,纺织工业在我国既是工业用水大户又是废水产出大户,废水排放量约占工业废水排放量的40%。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印染废水排放量每天约有300万至400万吨,印染厂每加工100m织物,会产生3~5t废水。

我国的纺织工业一直存在着能耗水耗高、污染严重的问题,目前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水质受到了严重污染。此外,纺织相关产品的需求预计随着世界人口在二十一世纪呈指数增长,纺织品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染料正朝着抗氧化、抗生物降解、抗光降解的方向发展,这对于纺织废水的处理来说又新增一大难题。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新近颁布的《节水型社会建“十三五”规划》(简称“十三五”)中明确提出对于纺织废水鼓励采用工艺用水梯级利用、冷凝水和冷却水回收利用等方式,推动生产过程中水的清污分流和水质回用。由于纺织工业排放含有有机染料、普通无机盐、重金属离子和溶剂等大量废水,传统工艺难以去除。因此,如何高效地去除纺织废水中的高色、高毒等污染物,是当下纺织废水处理的关键。

2.纺织废水来源

按原料的不同可以把纺织品分为棉纺织物、毛纺织物、麻纺织物、丝纺织物以及化纤织物,其加工及染整工艺如下:

1)棉纺织物:烧毛、退浆、煮炼、漂白、丝光、染色、印花、整理等工序。

2)毛纺织物:洗毛、染色、洗呢、缩绒后冲洗、碳化后中和等工序。

3)亚麻织物:浸解、洗染、漂白、染整和印花等工序。

4)丝绸织物:煮茧、缫丝、破茧处理、丝绸染整和印花等工序。

3.纺织废水的特点

棉纺织物在整个纺织业中的比重最大,约占纺织业产品的80%,纺织工艺过程主要包括织造和印染,其中,织造工段废水排放较少,废水一般来自印染工段,排放量约占棉纺废水排放总量的85%,因此本文主要讨论棉纺织物废水特点及其处理工艺。印染废水总体特点如下:

1)成分复杂,色度高。染料是造成废水色度的主要因素。纺织过程中的染料和助剂的种类有很多,例如硫化染料、活性染料、还原染料、阳离子染料、分散染料等,每一种染料都会有与之相对应的助剂,大部分的染料、浆料和助剂等都是合成有机物,成分较为复杂,难生物降解,处理起来较为困难。

2)有机物浓度高。废水中含有大量有机物,可生化性较差,排放时环境受到严重污染,会打破生态环境的平衡。

3)水质变化大。不同纤维原料需要不同的染料、助剂和染色方法,加上染色率的高低,染料液浓度的不同,染色设备和规模的不同,所以废水水质变化很大。

4)碱性大。如硫化染料与还原染料废水的pH>10。

5)盐度高,毒性大。例如染料中含有铜、砷、铬等重金属。

表1为印染废水不同工序废水成分及特点,由表1可知,印染废水每一个工序都会产生不同的废水,而我们常说的印染废水指的是各工序废水的一个混合。

表1.印染废水各工序废水排放组成及特点

印染废水处理

延伸阅读:

工业废水之聚酯化纤纺织废水处理工艺研究及设计

印染废水处理技术工艺+5个典型案例

干货 12个印染废水处理项目案例详解

绍兴滨海工业园区某印染厂高氨氮印染废水处理实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