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有机颜料废水治理工程实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 王仲旭2018/3/26 9:27:0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颜料废水 废水处理 有机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有机颜料生产废水污染物种类多,结构复杂,含有较多大分子难降解的基团,且水量水质波动大,COD、有机氮、盐分浓度较高,属于典型的难降解有机废水。目前,对于颜料废水的治理主要采用厌氧+好氧为主的生化法,预处理和深度处理最常用的是混凝沉淀和Fenton氧化,其他还包括化学沉淀、过滤、吸附、电解、膜分离等。

河北省某化工企业主要生产有机颜料,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有机颜料废水。本工程基于颜料生产企业的要求,以及段云霞等的研究成果,根据不同水质特点分别采取了铁碳微电解、Fenton氧化、光合细菌、生化反应等工艺对污水进行治理,在保证达标排放的前提下,最大程度降低了运行成本。工程调试完成后,整个污水治理系统运行稳定,各项出水指标优于预期要求。

1、水质水量分析

河北省某化工企业主要生产有机颜料,废水来源主要是工艺废水、废气吸收废水、地面冲洗水、生活污水等。废水按水质可以分为4大类:第1类为高浓度废水A(COD高、盐分低),主要来源于精制废水、滤洗废水、粗品车间废水,主要污染物为COD、苯系物等;第2类为高浓度废水B(COD高、盐分高),主要来源于结晶过滤废水、滤洗废水、精馏塔顶流出液、废气吸收废水、粗品车间废水、母液,主要污染物为COD、苯系物、二氯乙烷、二甲基甲酰胺、水合肼、盐分等;第3类为低浓度废水C,主要来源于消化废水、水冲泵废水、地面冲洗废水、蒸馏放料槽废水、蒸汽尾水、生活污水,主要污染物为COD、SS、氨氮、总磷、苯系物等;第4类为稀废水D,主要来源于产品洗水,主要污染物为COD、SS等。根据废水水质不同先分质处理,再合并处理。最终处理出水执行《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CJ343—2010)的B等级标准。各类废水水质水量如表1所示。

表1废水水质和水量

颜料废水

2、工艺分析

废水处理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颜料废水

图1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根据4类废水水质,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处理,最后混合进入生化系统。高浓度废水A首先汇入1#集水池,然后经提升泵进入1#Fenton池进行氧化预处理,随后进入调节池。低浓度废水C直接进入调节池。高浓度废水B首先汇入2#集水池,然后经提升泵进入铁碳微电解池。

铁碳微电解工艺主要是利用设备中填充的铁碳微电解填料中铁和碳产生的“原电池”效应治理废水,适合化工废水的处理,尤其对于废水中的氨基、硝基、苯环等难降解物质,能起到破环断链,将难降解物质变为容易降解物质,增强废水的可生化性。高浓度废水B的pH在2.2左右,不需提前酸化,可以直接进入铁碳微电解池。

铁碳微电解池内安装高质量铁碳填料,在处理过程中不产生板结和钝化。铁碳微电解池出水含大量的Fe2+,进入2#Fenton池后加入H2O2可以发生Fenton氧化反应,进一步去除废水中的污染物,然后汇入调节池。3类废水经调节池混合后进入厌氧池,在厌氧菌作用下将高分子物质断链和开环,进一步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对COD也有一定的去除率。

废水经过厌氧池处理后进入PSB(photo synthetic bacteria)反应池,利用光合细菌进一步降低废水中的COD和氨氮。光合细菌在自然界中分布广,既可以在有光照射无氧环境中生存,也可以在无光照有氧环境中生存。PSB反应池是通过投加特殊的光合细菌对污水进行处理,对高浓度有机废水具有明显的优势。

在PSB反应池中安装大夹片填料利于光合细菌固着生长,可减少其流失。本工程废水含盐量很高,可以发挥PSB耐高盐的特点,在无光照有氧环境中对废水进行治理。PSB反应池出水经A/O池进一步去除有机物和氮元素,然后与稀废水D混合进入接触氧化池。接触氧化池出水达标排放,进入城市下水道。

延伸阅读:

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研究进展

高浓度有机废水主要处理技术汇总

注意:MVR蒸发含盐有机废水过程中沸点升高

值得一看 各典型行业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及工程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