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关于空气污染物监测技术的总结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OFweek仪器仪表网2018/4/23 16:13:0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监测站 监测方法 监测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大范围、多组分连续自动实时监测,可以在同一光波波段同时监测几种污染物浓度,实现完全非接触在线自动监测;灵敏度高。同单种污染物监测仪器比也存在不足。

一、空气污染物监测技术发展

1、气体污染物监测技术

光学和光谱学遥感技术优点:

大范围、多组分连续自动实时监测,可以在同一光波波段同时监测几种污染物浓度,实现完全非接触在线自动监测;灵敏度高。同单种污染物监测仪器比也存在不足。

1.1几种主要单种污染物监测方法

(1)SO2分析方法是紫外荧光法

(2)NOX分析方法是化学发光法

(3)CO分析方法有非分散红外法和气体相关滤光红外吸收法,其中红外吸收法是非分散红外法的一种改进。

(4)O3分析方法是紫外光度法

以上几种气态污染物分析方法线性良好,响应快,检出限低,不受天气状况影响,稳定。

1.2光学和光谱学遥感技术监测方法

(1)紫外可见光波段的差分吸收光谱法,仅限于对紫外可见光波段的窄吸收光谱线的气体(SO2、NOX、O3、苯系物和甲醛等)成分。

(2)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法,该方法特别适用于测量和鉴别污染严重的空气成分。

(3)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光谱法,该方法调谐范围限制了可测气体的范围。

(4)差分吸收激光雷达法,一般运用空基平台,对大气平流层和对流层的痕量气体成分,如O3、SO2、CL2、CO、NO2等经行测量。

2、颗粒物监测技术

TSP、PM10、PM2.5、PM1、PMCOARSE

监测方法有人工和自动法两种。

人工法即通常说的大流量和中流量、小流量法。

自动法发展由70年代的压电晶体法和光散射法,80年代的bate射线法,到90年代的微量震荡天平法。

其中bate射线法仪器设备稳定可靠,维护、质控方便。天平法维护质控麻烦,操作复杂。

二、空气质量连续监测系统概述

1、系统特点

在某一区域内设置若干个固定监测点,组成对环境空气进行连续自动实时监测的完整网络。一般具有如下特点:

(1)系统由若干个子站组成,各子站具有基本相同的监测项目及相同类型的仪器。如果子站点位经过较好的优化设计,则可以对该区域空气污染状况获得较好的空间分辨率。

(2)系统实时监测

(3)具有迅速收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能力

(4)严格的质量控制,具有自动(手动)校准和自动(手动)修正功能

2、系统用途

(1)提供大量连续的污染物监测数据

(2)捕捉该区域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点和时间,得到确切的区域污染变化规律

(3)对排放量大、危害严重污染源实时监控监测,并判断来源,对空气质量影响,确定控制和防治对策。

(4)收集空气质量状况背景及其趋势的数据和累计长期监测数据,为保护人类健康,制定修改质量标准提供科学依据。

(5)进行日报、预测预报和污染影响评价、空气扩散数学模型

3、系统基本结构

空气质量联系监测系统

3.1中心计算机室目的数据收取、处理、存储和输出数据外,对子站仪器经行校准和状态监视。

3.2质量保证实验室是系统质量保证工作的核心。担负着控制、监督和修正改进整个系统运行的任务。

延伸阅读:

欧洲日本燃煤火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控制标准及技术路线选择

GB49152013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煤电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集成与建议

河北《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2209-2015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