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技术工程应用探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 梁荣胜2018/5/15 11:35:0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修复  关键词:修复技术 水环境治理 人工湿地

对于退化滨岸带生态的有效修复,一般运用组合技术与系统工程相结合进行设计实施。从生境地形结构重建和生物系列配种恢复两个层面入手,根据具体的缺损程度和地形地貌,确定适宜的修复模式。

针对不同滨岸带区域的地形地貌、植被、土壤条件和具体社会作用,退化滨岸带生态修复可以从设置消浪基坝、基底构建和生物恢复这三个层面进行。对生物恢复主要根据对滨岸带生物量的调查结果,以某种类型植物恢复为主,兼顾其他类型植物恢复,以及引进底栖动物等方面进行。

退化滨岸带的生态修复还应配以其它相关的恢复措施,例如相应防护带的构建,尤其是处于农业区域结合地带的水域滨岸修复,相应的可以建农业生态工程、农田林网、环湖林带工程、沿岸地带水土保持工程和水体湿地净化工程。

4人工湿地

人工湿地是指用人工筑成水池或沟槽,底面铺设防渗漏隔水层,填充一定深度的基质层,种植生水植物,利用基质、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使水体得到净化。人工湿地系统是一个半开放、半封闭的生态系统,具有很好的脱氮除磷效果。由于人工湿地建设运营成本低、去污能力强、使用寿命长、工艺简单、组合多样化等优势使其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人工湿地主要分为表面流人工湿地、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和垂直潜流人工湿地,也可以进行组合应用。在我国由于南北气候差异,需结合不同地域的环境条件及水体状况开展工程应用。

人工湿地的核心构成主要是基质及植物两方面,可用于构建人工湿地的基质分为天然材料、工业副产物和人造材料三种。天然材料主要包括砾石、沸石、火山岩等;工业副产物则主要包括废钢渣、飞灰、粉煤灰等;人造材料主要包括类水滑石、轻骨料、活性多孔介质等。基质的选择应根据基质的机械强度、比表面积、稳定性、孔隙率及表明粗糙度等因素确定。

不同的基质其物理化学性质不同,也可针对不同水质的污水选用不同的基质,并且为了达到更好的处理效果,湿地基质层通常由多种基质组合而成。用于人工湿地中的植物主要有挺水植物、浮水植物和沉水植物。挺水植物可选用芦苇、菖蒲、千屈菜等;浮水植物可选用莼菜、荸荠等;沉水植物可选用网草、金鱼藻等。

在工程应用时,人工湿地宜选用耐污能力强、根系发达、去污效果好、具有抗冻及抗病虫害能力、容易管理的本地植物。人工湿地出水直接排入河流湖泊等天然水体时,应谨慎选择外来入侵物种。

5结语

本文对生态沟渠技术、生态护岸技术、退化滨岸带修复技术和人工湿地技术这几种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技术进行了探析,分析了各技术在工程应用上的条件、特点及其优势。在进行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时,可以因地制宜地采用多种技术措施进行综合治理。

延伸阅读: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水环境专业常用术语解释

介绍几种流域水环境修复技术

城市水环境生态修复技术(IMA系统)简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