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技术工程应用探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 梁荣胜2018/5/15 11:35:0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修复  关键词:修复技术 水环境治理 人工湿地

北极星环保网讯:目前,国内外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主要有“控源、减污、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的手段,而在我国水环境治理的相关工程应用上,往往只注重到通过点源控制和底泥清淤的单一控源手段来进行水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忽视了过程削减、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等手段并行实施。本文通过对几种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技术进行探析,旨在为人们在工程应用时提供相应的参考。

1生态沟渠

生态沟渠是指具有一定体积,由水、植物、土壤、微生物及动物组成,拥有一定生态功能的排水系统。生态沟渠对农田退水的净化效果十分显著,对退水中的N、P去除效果好,同时还具有占地面积小、可直接由农田排水沟改造、水力停留时间长、可种植经济作物创造价值等优点。

根据Woltemade对美国及加拿大农田利用生态沟渠进行退水的研究,沟渠系统截留的污染物占流域内污染物输入总量的60%-90%,可见生态沟渠在氮、磷的截留方面表现突出。

我国大部分水域周围往往伴随着有农田分布,农田退水成为了进入水体中的重要污染来源。而我国农田间的退水沟渠一般以传统土渠或硬质化沟渠为主,这两种形式的沟渠系统都只注重到其排水的功能效果,对固体悬浮物、氮和磷的截留作用收效甚微。

构建生态沟渠的两大基础是基质和植物,从这两方面入手,对传统土渠和硬质化沟渠进行生态化构建或改造,使其在排水的同时具备水体净化的效果。

生态沟渠的基质可选用砂土、砾石等透水性好,价格低廉的材料,此外也可添加吸附性强或利于微生物生长的基质,例如沸石及火山岩等。基质的铺设厚度应满足植物种植的要求,一般以大于20cm为宜,以保证植物的根系有足够的生长空间。生态沟渠中对于植物的选种,可以传统的湿地挺水植物为主,例如芦苇、菖蒲、千屈菜等,同时搭配间种对农药去除效果好的植物,如黑麦草、地肤草等,此外也可以种植经济作物,如茭白、鱼草等。

2生态护岸

在河道流经的城市段,仍以硬质化的传统护岸为主,遵循用最经济断面输送最大流量的原则,在结构设计和材料选择上追求断面渠化和较小的水力糙率,在使用功能上侧重防洪固岸。河岸在整体硬质化后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河流的自然功能,隔绝了水体与天然岸基的交互。

生态护岸是指利用植物与天然岸基土壤或者植物与土建工程相结合,对河道坡面进行防护的一种生态型护坡形式。生态护岸具备传统整体硬质化河岸物理防护作用,还保留了河水与天然岸基土壤相互渗透,与植物、微生物的交互作用,提高了河流自净能力及对污染物的截留能力,为河流水质改善的长效性提供了保证。

根据河道岸基的地形地貌特征,可选用不同的生态护岸技术,例如从坡脚至坡顶依次种植沉水植物、浮叶植物、挺水植物、湿生植物等一系列护坡植物,形成多层次生态防护的全系列植物生态护坡技术,主要可以应用在出现表层土壤侵蚀、植被稀少、景观要求较高的河段;

采用有生命力的植物根、茎或完整的植物体作为结构的主要元素,种植在边坡的不同位置,在植物生长过程中实现稳定和加固边坡的土壤生物工程技术,可以运用在土壤侵蚀较严重、土质松散、景观要求较低的郊区河段;依靠植生基质材料和植被的共同作用,达到对坡面进行绿化和防护的植物-工程措施复合护岸技术,适用于壤侵蚀较为严重,又要求能达到一定河道生态景观效果的河段。

3退化滨岸带修复

滨岸带是水体流域中陆地生态系统和水域生态系统之间十分重要的缓冲区域,对流域水体有过滤屏障、生境保护和植物护岸的重要功能。

然而由于长时间以来,沿岸耕种养殖、宅基地和码头边坡硬化等人为活动因素侵占岸滨滩地,使得水体滨岸带原有的完整架构及其对水域的生态保护作用严重损毁。滨岸带的退化会造成生物多样性下降和自然景观的损毁,同时还会引起水体水质下降,水体富营养化更易发生。

延伸阅读: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水环境专业常用术语解释

介绍几种流域水环境修复技术

城市水环境生态修复技术(IMA系统)简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