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工艺调试注意事项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广东化工 张春燕2018/5/25 11:25:0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工艺调试

(7)与调试有关的物质已准备到位,即水、电、气保证畅通和充足供应,药剂、营养盐购置到位,接种污泥购置、运输等联系到位,调试中用到的临时水泵、空压机、检测仪表等落实到位,劳动保护用品等购置到位。

(8)事故防范准备措施到位,即已制定事故应急预案,具有明确防触电、防溺水、防跌落、防火、防中毒措施,配置必要的防护、救护用品;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安全教育。

2.2工艺调试的目标、主要内容工艺

调试是以达到设计的污染物去除效率、实现达标排放为目标,主要内容包括污泥的培养和驯化、运行参数的确定、水质化验等内容[1]。

2.3工艺调试的注意事项

工艺调试的前提条件满足后,项目即可转入工艺调试。目前,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废水处理大多以物化、生物处理为核心工艺,而生物处理又分为厌氧生物处理和好氧生物处理两类。现就以上核心处理工艺在调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简述如下:

2.3.1严控进水水质

园区内各企业外排废水经过一定的处理、满足接网标准后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做进一步的处理,而污水处理厂管网来水水质和水量与企业经济效益、所采用的生产工艺及原材料等紧密挂钩,因而存在水质和水量波动大、污染物成分复杂等特点;当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时,其在某一时间段内外排的大流量、高浓度的废水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后,因废水中所含的某些特征污染物或有毒物质势必对生物处理系统中的微生物造成一定的毒害或抑制作用,若来水持续时间较长,将会导致污水处理厂生化系统瘫痪,迫使工艺调试无法正常进行。故严控进水水质是保障工艺调试正常进行的前提条件。

严控进水水质可采用如下措施:

2.3.1.1加强进水口的监控

应环保主管部门的要求,污水处理厂进水口大多安装了在线CODcr、氨氮、pH等检测仪器,对来水水质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目前,在线检测仪器大多设置每2小时自动检测一次,加之在线检测指标的有限(注:针对来水中所含的某些对微生物存在毒害或抑制作用的污染物质,目前大多数污水处理厂无法进行在线检测),故在线检测数据较进水的实时性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不全面性。为弥补以上缺陷,运行人员应加强进水口的日常巡视,并做好相关记录。一经发现来水颜色、嗅味及pH等异常,立即上报,并做好异常水样的取样、留样等工作;当来水水质可能对生化系统造成较严重冲击时,须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此外,为确保在线检测仪器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应加强仪器的日常维护,并做好定期比对。

2.3.1.2定期对管网进行排查

为熟知管网沿线各企业的排污情况,污水厂应组织人员定期对管网来水进行排查,当发现水质异常时,留好证据(如水样、录像或照片等);同时上报当地环保主管部门,以便当地环保主管部门对超标排放企业采取一定的措施,从而确保进水水质满足设计要求。

此外,请园区主管部门协助污水厂定期对园区内各排污企业的生产工艺、生产原料及排放水量和水质进行调研,以便当管网来水水质出现异常时,污水厂能在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进而确保工艺调试的正常进行。

2.3.2物化工艺注意事项

废水的物化处理方法包括混凝、气浮、吸附、离子交换、膜分离及氧化还原等。考虑到废水的处理规模、基建投资、运行成本及日后的运行管理,混凝是目前大多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常用的物化处理方法。

一般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在整个污水处理工艺流程的前端和末端分别设置一套混凝处理设施,前端混凝的目的为:通过投加混凝剂,去除管网来水中细小悬浮状和胶体状污染物质,以减轻后续生化段的处理负荷;末端混凝为强化手段,去除生化出水所携带的悬浮、胶体物质及病原体,以确保后续处理设施如滤池、消毒设施等发挥较大的功效,同时对二级出水TP不稳定的项目又起到了化学除磷的作用。物化工艺调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如下:

2.3.2.1混凝剂的选取

混凝工艺调试的核心为选取适合的混凝剂。选取的原则为:投加效果与投加成本兼顾。混凝剂选取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如下:

(1)混凝剂的来源要广泛,如铝系、铁系、无机复合和无机-有机复合等。若调试时间和精力有限,可依据进水水质特征,借鉴同行业或相近行业所使用的药剂,以缩短混凝剂筛选的周期。

(2)针对同一水样,通过烧杯实验对各类混凝剂进行初步筛选。实验过程中,认真记录混凝剂的投加量、矾花形成的大小、沉降速度和上清液的感官等;若化验室能正常投入使用,尚应对目标污染物在混凝剂投加前后的数值进行化验,并计算出相应的去除率。综合以上实验结果,初步筛选出2~3种综合效果较理想的混凝剂,并对吨水药剂投加成本进行初步估算。

(3)针对不同时段的进水水质,对初步筛选出的药剂,进行重复烧杯实验,直至筛选出最适合现阶段来水水质的混凝剂。为确保日后混凝剂的高效投加,且考虑到操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混凝剂的投加种类应越少越好。

(4)针对筛选出来的混凝剂,再重复做一周左右的烧杯实验;在此期间,做好混凝剂现场中试的准备工作。

(5)混凝剂现场中试应确保持续一周左右。在此期间,应做好相关记录,如针对不同进水水质混凝剂的投加种类及投加量、池面上出现的各类现象及应对措施、化验的相关数据等;待中试结束后,认真核算混凝剂吨水投加成本并对相关记录进行整理进而形成完整、系统的中试报告。

(6)混凝剂现场中试结束,中试结果取得上级领导认可后,即转入混凝剂的采购阶段。待混凝剂采购到位后,即转入正式投加阶段。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篇某位水处理大神的调试心诀

污水处理技术问答之好氧接触氧化调试之经验分享

快来收藏污水处理技术之CASS工艺调试方案

污师讲技术气浮设计计算、调试运行、项目案例……有它就够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