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工艺调试注意事项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广东化工 张春燕2018/5/25 11:25:0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工艺调试

2.3.2.2混凝剂的投加

(1)中试结束,当最终确定的混凝剂投加的种类和投加量较原设计存在一定出入时,应及时对现有的加药设施进行核对、整改。核对范围为加药池、加药设备及配套管线、流量计量设施等,核对事项为相关防腐是否满足要求、加药及计量设施的主要参数是否满足生产需求等。待存在出入的地方整改完毕,并对相关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后,混凝剂方可正式开始投加。

(2)因工业园区污水厂的来水水量、水质存在一定的波动性,故在混凝剂投加的过程中,操作人员应根据进水水量、水质灵活调整加药量,在确保一定投加效果的前提下,杜绝不必要的药剂浪费。

(3)针对混凝反应池前设置二次提升设施的污水处理厂,应设法确保提升水量的稳定,进而确保后续加药量的稳定。

(4)日常运行中,操作人员应定期对全线加药设施进行巡视,并认真填写相关记录。一经发现异常,应及时上报,并做好相应记录;待问题彻底排除后,加药设施方可再次投入使用。

(5)定期对加药设施进行日常维护与保养,以确保加药的连续性与准确性。

(6)定期对混凝剂进行盘点、补购,确保一定的库存量。

2.3.2.3其他

随着园区招商引资的不断深入,加之园区内个别企业对生产工艺及产品等的调整,导致了管网来水水质、水量存在一定阶段性的变化。故应根据管网来水水量、水质的阶段变化,定期对混凝剂进行筛选,进而确保较理想的投加效果和有效的吨水药耗成本控制。

2.3.3生物工艺注意事项

生物工艺调试污水处理厂工艺调试的核心,其遵循处理负荷由低到高,逐渐达到设计负荷的程序。因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的特性,微生物的培养、驯化所需经历的周期较长,为在有效的时间内完成工艺调试,相关注意事项如下:

2.3.3.1厌氧工艺

对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管网来水的可生化性一般较差,即BOD5/COD在0.2左右或以下,从高效低耗的角度出发,大多污水厂采用厌氧生物处理来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从而为后续的好氧处理创造良好的条件。

厌氧工艺分为水解酸化类和产甲烷类,其污泥的培养各有特点[1]。现园区污水处理厂厌氧处理工艺大多选用水解酸化类,即利用水解和产酸菌的反应,将不溶性有机物水解成溶解性有机物,大分子物质分解成小分子物质,大大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并减少了后续好氧处理构筑物的负荷[1]。上规模的园区污水处理厂厌氧生物处理大多采用水解酸化池,其在工艺调试中的注意事项如下:

(1)水解酸化池的进水水质应满足如下要求:易堵塞布水孔或缠绕在水下搅拌器上的垃圾已被有效去除,管网来水中携带的无机砂砾已被有效去除,进水pH保持在6~9,进水水温应在35℃以下。

(2)考虑到调试初期厌氧微生物抵抗进水水质的冲击能力较差和调试时间的紧迫性,接种污泥的投加量应适当加大。此外,投加与调试水质相近的污水处理厂的接种污泥,或投加园区内主要排水企业的相应污泥,均可有效地缩短整个调试周期。

(3)调试初期,应维持水解酸化池在低负荷下运行,待反应器CODcr平均去除率达到40%~50%,不溶性有机物平均去除率达到80%,出水悬浮物浓度低于50mg/L[1],BOD5/CODcr值有所提高时,再逐渐增大负荷,且每次增大负荷值不易过高,以20%左右为宜。此外,为弥补调试初期污泥浓度较低的缺陷,可适当地将好养段产生的剩余污泥回流至水解酸化池。

(4)调试过程中,应定期对水解酸化池进出水水质进行化验,并认真记录、整理相关调试记录。此外,对相关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与保养,确保其正常运行。

(5)调试中后期,应定期检测水解酸化池的泥位或厌氧污泥的浓度,当其超出设计值时,应及时进行排泥。

2.3.3.2好养工艺

好氧工艺分为活性污泥和生物膜两类,污泥的培养驯化程序基本相同,只是活性污泥培养的目标是在反应器中形成活性好、沉降性能优良的悬浮活性污泥,而生物膜培养的的目标是在生物载体(填料)上培养附着性生物膜(俗称挂膜)[1]。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大多采用活性污泥法,现就其在工艺调试中的注意事项简述如下:

(1)当项目调试所在地在北方,应尽量避免在冬季进行工艺调试。若必需在冬季进行调试时,应适当增大接种污泥的量,并确保营养物质平衡、pH在合理范围、溶解氧含量适中及有毒物质浓度较低,进而为微生物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2)好氧接种污泥的选取及投加量类同厌氧污泥法。

(3)调试初期,污泥浓度较低,加之微生物活性差、需氧量低,故应严控溶解氧的浓度,以确保调试的顺利进行。

(4)整个调试过程就是微生物的一个筛选过程,即筛选出适合进水水质的优势微生物种群,对不适合的微生物种群进行淘汰。故调试初期,少量、细小的悬浮物会随生化出水一起流出,待污泥逐步培养、驯化成熟后,此现象将会消失。

(5)针对进水氨氮高、进水水质偏酸性的项目,为使硝化菌发挥较好的效果,应向好氧池中适当补充碱度,并适当延长污泥龄。

(6)调试过程中,应定期对相关指标进行检测,如SV30、SVI、MLSS/MLVSS、DO及COD、氨氮、TP等。此外,再配以微生物镜检,就更能较准备地判断微生物的活性和生长状态及目前调试所经历的阶段,对工艺调试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7)调试过程中,认真填写相关记录;以便调试完成后,编写完整的调试报告。

(8)对相关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与保养,确保其正常运行。尤其对在线检测仪表如DO、MLSS等进行定期比对、标定,避免因数据不准确而误导调试工作。

2.3.4其他注意事项

在整个工艺调试的过程中,运行操作人员的培训、设备档案、各项操作规程及管理规章制度等的进一步完善应贯穿其中,以便项目工艺调试结束后即可顺利转入生产试运行阶段。

3结论

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因来水水量、水质存在的特性,现场调试人员应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在整个调试过程中,勤观察,勤思考,勤总结,最好带着问题去调试;针对调试中出现的问题,拓宽思路、齐心协力、全力解决。再加之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及园区各企业的配合,工艺调试必定能圆满完成。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篇某位水处理大神的调试心诀

污水处理技术问答之好氧接触氧化调试之经验分享

快来收藏污水处理技术之CASS工艺调试方案

污师讲技术气浮设计计算、调试运行、项目案例……有它就够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