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蒸发塔技术用于脱硫废水的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工程学报 贾绍广2018/6/14 10:47: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废水零排放 脱硫废水

另外,雾矩的大小还有雾化器的转速有关,如图8所示。给液量为1.5kg˙h-1,随着转速的增加,雾矩呈减小趋势。从图中也可以看出,3个位置的雾矩差距较大,其源于雾矩的不均匀性。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为了避免未蒸发液滴的粘壁,往往以最大雾矩作为设计与运行的依据。

图8雾矩随雾化器转速变化

进风量为160kg˙h-1时,不同导流板角度下,临界粘壁给液量如图9所示。塔径一定的情况下,通过进风量以及导流板的调节,蒸发塔处理量大大增加,从无风的2.88kg˙h-1增加到进风量160kg˙h-1、导流板角度为20°的4.38kg˙h-1,处理量增加50%。

图9不同条件粘壁临界给液量

2.2热量衡算

如图10所示为蒸发塔系统能量系统图,以蒸发塔为研究对象,进塔能量包括空气带入的能量、物料带入的能量及加热器加入的能量,出塔能量包括蒸发产物带出的热量、废气带走的热量及塔体损失的能量,根据物料和能量守恒,可以计算出特定脱硫废水处理量情况下,所需空气量及出塔温度。

图10热量衡算系统图

图10中:

L一绝干空气流量((kg˙h-1);

Io一进口空气焓值(KJ˙(kg干空气)-1);

Xo一进口空气湿含量(kg水˙(kg绝干空气)-1);

I1一进塔空气焓值(KJ˙(kg干空气)-1);

参考干燥理论,脱硫废水蒸发过程中的物料守恒为:

脱硫废水蒸发过程中的能量守恒为:

式中:I为空气焓值,为空气湿含量;

T为空气温度(℃);Q为蒸发塔热损失。

对于实际电厂烟气,其焓值为:

式中:为实际电厂烟气焓值。c为粉尘的焓值;k为烟气中粉尘含量。

实验过程中主要以热空气进行干燥,粉尘热值为0.

脱硫废水的焓值:

蒸发产物的焓值:

式中:Cm为蒸发产物比热容。Cw为水的比热容

塔体热损失量

:

式中:K为总传热系数;

A为蒸发塔散热表面积m2。

实验过程中发现,由于塔体外部设置了保温层,而且在喷液前有较长时间的预热,当塔内喷液温度下降时,塔体本身的热反射对塔内部有再热作用,其再热热量为:

式中:T3为未喷液时出塔温度(℃)。

进塔风量为160kg˙h-1,通过未喷液时塔体的能量损失推算塔体散热系数,选取进气温度分别为200,250,300及325℃,探究不同喷液量下出口温度的变化,并与计算值进行对比,其结果如图11所示。从图11中可以看出,理论计算结果与实验值是相符的。但随着实验的进行,理论值略大于实验值,其原因可能是塔体的再热效应减弱。

图11出口温度随废水喷入量的变化

以某电厂600MW机组为例,空预器前温度为350℃、烟气量约200万Nm3、脱硫废水处理量为7.5t˙h-1,出塔烟温设定为130℃,假设塔体设计与实验蒸发塔相似,且热能利用率达90%,则需抽取热空气量为107296kg绝干气体˙h-1,考虑到实际烟气中粉尘也会放出热量,因此实际烟气值应略低于此数值。假设烟气密度与干空气密度相同,为1.293kgNm-3,则抽取烟气量为82982Nm3˙h-1生明显影响。

3结论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型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一蒸发塔技术,搭建了小型蒸发塔,以真实的脱硫废水进行实验,对此技术的蒸发特性及热量衡算等进行了研究,结论如下:

1)在一定条件下,脱硫废水主蒸发区域在塔体中心位置,随着喷液量的增加,主蒸发区域会向塔壁和塔体下部偏移;

2)气体分布器的导流板角度可以决定塔体高温区的位置,导流板角度变小,高温区下移;

3)雾矩影响塔径大小,其受给液量和雾化器转速的双重影响:给液量越大,雾矩越大;转速越大,雾矩越小;

4)适当调节调节导流板角度及进风量可增加脱硫废水的处理量;

5)估算结果表明,此技术所需热烟气量不大,不会对电厂热系统产生明显影响。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与应用

火电厂烟气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燃煤锅炉采用烟气旁路干燥技术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

火电厂超低排放与脱硫废水零排放研究进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