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盘点外三电厂零能耗脱硫技术全天候脱硝技术等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火电厂技术联盟2018/7/24 11:25:1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硫技术 脱硝技术 空预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盘点外三电厂重点技术,涉及零能耗脱硫技术、节能高效除尘技术、节能型高效全天候脱硝技术、节能型空预器防堵塞与腐蚀的技术、节能型催化剂保效及延寿技术等。

第一:零能耗脱硫技术

零能耗脱硫技术核心:

1、通过改进工艺和运行方式,使整个脱硫系统在额定工况下的耗电率降至0.8%以内;

2、研发并加装了脱硫烟气热能回收装置,并将这部分热量送回热力系统以替代汽轮机抽汽加热凝结水,减少汽轮机的热耗,从而平衡脱硫系统的能耗。

3、烟气热能回收装置布置于增压风机与脱硫塔之间,不但能回收锅炉的排烟热能,还能回收引风机与增压风机的做功导致的烟气温升( 5 ℃ -10℃ ),显著提升了项目的边际效益。

技术的关键:防止热能回收装置的烟侧低温腐蚀及积灰堵塞。

金相分析:硫腐蚀对换热器最低温段的金属有效壁厚的最大减薄量仅为0.033mm(管子实际壁厚3.5mm),其对运行寿命的影响可以忽略。

根据性能试验结果,该系统降低煤耗2.71克/千瓦时,折合年节标煤达3万吨,脱硫吸收塔的水耗下降45吨/小时以上。其投资回收期<3年。

第二:节能高效除尘系列技术

1、降低烟速:通过综合优化,机组烟气总量较设计值减少达18.4%。在静电除尘器结构不变的前提下,烟速降低使其携带动量减小,滞留时间增加,有利于烟尘的在电场内的沉降和降低电除尘出口的二次携带。煤耗及总烟气量的降低,使得静电除尘器比集尘面积相对增加,从而提高电除尘的效率。

2、采用高频电源技术对静电除尘器的电源装置进行改造

高频电源供给电场的是一系列的电流脉冲(脉冲宽度在5~20微秒),可以提高烟尘的荷电效率,提高粉尘迁移速度,从而提高除尘效率。

在烟尘带有足够电荷的前提下,可尽量减少无效的电场电离,从而大幅度减少电除尘器电场供电能量损耗。

项目成效:

外三机组在技术改造后,电除尘出口烟尘浓度及高频电源总功耗显著降低。目前平均烟尘排放浓度11.03mg/m3,远低于新版标准的限额值。

用电量下降了70%。全年节约厂用电量907万度,粉尘减排量1147吨。

第三:节能型高效全天候脱硝系列技术

SCR脱硝技术存在的三大世界性难题:

1、中国发电的主要方式为煤电,其调峰不可避免。上海的调峰范围为40~100%。在低负荷下的SCR工作烟温将不能维持,SCR不得不退出运行,但此时锅炉的NOx产生浓度高达额定负荷时的2-3倍。这意味着在更需要脱硝的情况下,SCR反而却不能作为。

2、SCR在运行时,会有少量的NH3逃逸,并与烟气中的SO3反应生成NH3HSO4,易造成空预器低温段的强烈腐蚀及堵灰,继而风机用电显著增加,严重的甚至可危及锅炉的运行安全及出力。 外三的SCR运行不到一年,空预器就发生了较严重的堵塞。

3、催化剂寿命有限,需定期更换,费用高,工作量大,废旧催化剂的后处理困难。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脱硫技术及超低排放改造费效分析

在低温条件下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燃煤电厂SCR脱硝系统全负荷脱硝控制对策

SCR脱硝系统分区控制式喷氨格栅的优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