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厂提标改造:一级B到准Ⅳ类 1万吨至5万吨 运行比MBR少0.20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李采芳 杨丹2018/8/24 9:53: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厂 提标改造 污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牧屿污水厂原设计为1万吨/天,出水标准为一级B,现需扩建至5万吨/天,同时出水标准为地表准IV类。综合考虑建设工期、投资成本、运行成本、占地面积、运维管理等因素,主体工艺采用”多级缺好氧+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分析一年的运行数据,在进水水质不超过设计条件、高效沉淀池前端投加铝盐、缺氧池投加葡萄糖、反硝化深床滤池前端投加乙酸钠时,可使出水稳定达标,与MBR工艺比较,直接运行成本可减少约0.20元/吨水(不包括膜折旧费用)。

01项目背景

温岭市牧屿污水处理厂原处理规模1万m3/d,于2013年年底竣工,设计出水水质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出水最终排入月河。依据《温岭市泽国镇污水专项规划(2013~2020)》,牧屿污水处理厂的来水量大幅增加。

为满足环保要求,消除城镇水体污染根源,改善水系环境质量,浙江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浙委发〔2013〕36号),2015年8月28日,台州市人民政府下发了专题会议纪要,要求“全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都要提高到地表准IV类”。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污水量以及最新的环保要求,牧屿污水处理厂亟需提标和扩建。

02原污水厂概况

2.1 原系统处理工艺及进出水水质

原系统规模为1万吨/天,采用改良氧化沟工艺,即倒置AAO运行模式(氧化沟),流程为:粗细格栅→旋流沉砂→厌氧→兼氧→好氧→沉淀→消毒→排放。表1为原污水处理厂设计和实际进出水水质数据。

表1 2014年1月~2016年6月进出水水质

原水水质统计缺少BOD5值,只有2016年偶然测定的一两个数据,根据一般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数据以及偶然测定的数据,污水处理厂进水BOD5按照COD的一半估算。原水COD/TN=3.17,COD/TP=35.5,BOD//TN=1.6, BOD/TP=17.7,原水碳氮比偏低,碳源不足。

原设计出水为一级B标准,从实际运行效果来看,进水水质存在的最大问题是BOD浓度偏低,微生物进行脱氮除磷的碳源严重不足,导致出水氨氮、总氮和总磷去除效果不理想,基本未达到设计出水要求。分析原因,污水主要来自牧屿片内企业的工业废水及居民生活用水,目前城镇污水以生活污水为主,由于老城区污水管网系统尚不完善,且多为合流制管渠,污水浓度相对偏低;同时,从工业区的工业名录上看,工业企业多为低耗水、轻污染企业,也会导致污水偏淡。

提标前的主要超标污染物是氨氮、总氮、TP。对比《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NH3-N(≤8mg/l)的累计达标频率为73.7%,对比台州市地表准Ⅳ类水标准来判断,则达标率只有17.7%,而TN和TP达标率为0。

2.2 原系统问题的分析

通过对原有系统设计文件及运行情况的考察,原系统生化系统总停留时间16.9h,其中缺氧段3.4h、厌氧段2.5h、好氧段11.0h,基本满足生化处理及生物脱氮除磷时间要求,但脱氮效率较低,存在的原因有:

(1) 原系统风机运行不正常,原设计的两台风量为40m3/min的风机损坏无法使用,只有一台临时风机,风量只有18m3/min,造成氧化沟内曝气量严重不足,硝化效率较低。现场实测缺氧池缺氧池DO=0.03mg/L,厌氧池DO=0.04mg/L,好氧池DO=0.13~0.24mg/L。

(2) 进水碳氮比较低,碳氮比只有1.6,远低于常规要求比碳氮比不低于4的要求,反硝化所需碳源不足,生物脱氮除磷效果差。

(3) 无后置的化学除磷设施,若长期在二沉池出口投加化学除磷药剂,对污泥活性造成不良影响,除磷效果不佳。

延伸阅读:

长兴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工艺比选与运行效果

30 万 m3/d 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扩建工程方案探讨

A2/O工艺在污水厂提标改造中的应用

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概述与管理建议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