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污水处理厂生化出水氨氮周年变化及原因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进展 何尚卫2018/11/21 10:30:2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工业污水 水解酸化 污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化工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生化出水氨氮呈现出显著的周年变化。对进水水质进行分析,发现进水 pH、氨氮浓度、阴离子浓度、重金属离子浓度均不是影响冬春季该工业污水厂生化出水氨氮不达标的原因。

实验室连续流小试试验表明,好氧池污泥浓度、溶解氧也不是显著影响冬春季工业污水厂生化出水氨氮不达标的原因。进一步分析表明,温度显著影响该工业污水厂生化出水氨氮浓度,且存在不同的阈值。

在夏季温度逐渐升高时,出水氨氮并没有逐渐下降,而是在当地最低气温达 19~21℃时,出水氨氮才迅速下降并保持稳定;在冬季温度逐渐降低时,出水氨氮并没有逐渐升高,而是在当地最低气温达 3~5℃时,出水氨氮迅速上升并保持稳定,且超出排放标准。温度较低时可以投加葡萄糖,提高对氨氮的去除能力。

化工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的进水呈现水质复杂、波动性强、可生化性较差的特点,常见单独生化工艺难以有效去除这类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

为有效处理这类污水,常先采用厌氧水解改善废水的可生化性 ,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地处理,形成了水解酸化-A/O  、水解酸化-A2/O 、水解酸化-MBR 等技术,目前这些技术已大量应用于化工污水的处理中。

上述技术在工业污水中的运用常关注有机物的降解,随着对工业污水排水要求的提高,近年来生化出水氨氮(NH4+-N)浓度也不断得到关注。实验室研发的新工艺和一些实际应用可以有效去除某一废水中的难降解有机物和NH4+-N ,但还难以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化工园区废水。

目前现有生化工艺是否能够满足排水的要求,以及如何优化改进处理效果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因此有必要了解目前实际化工园区工业污水厂的生化出水NH4+-N长时间序列变化,而这方面的报道却较为少见。

现有研究表明,影响微生物法去除NH4+-N的因素较多,如温度、pH、溶解氧(DO) 、NH4+-N浓度 、重金属离子浓度 、阴离子浓度、污泥浓度及有毒有机物等。这些因素中哪一个或几个是影响实际工业污水厂生化出水NH4+-N的原因值得分析。

本研究对江苏沿海北部某化工园区稳定运行近一年半来的工业污水处理中的一组生化系统NH4+-N进出水数据整理分析,并结合其他相关水质和小试试验,进一步找出影响生化出水NH4+-N变

化的原因,以期为后续污水厂及时调控运行和其他同类工业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作为参考。

1 实验材料和方法

1.1 污水厂概况

目前该园区企业主要从事医药、农药、染料中间体和生物化工制品等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生产产品种类繁多,如咪唑醛、草甘膦、三嗪酮、萘酚、对羟基苯甲醚等。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接纳废水为园区 70 多家企业经过生化处理后的尾水(表 1)。

表 1 中 TP 表示总磷,SS 表示固体悬浮物。

QQ截图20181121100246.jpg

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选取水解酸化-A/O 工艺作为污水处理主体工艺,工艺流程图见图 1。

QQ截图20181121100242.jpg

目前工业污水处理厂有 2 套并行运行的生化处理系统(每套各有 2 组)。污水厂设计流量为 4 万吨/天,好氧池(O 池)溶解氧(DO)长期保持 1~2mg/L,同时整个生化系统的污泥外排也较少。

为保障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的达标排放,必要时在混凝沉淀的同时,通过化学氧化法进一步去除污染物,处理达标后进行深海排放。

1.2 水质数据监测和分析

污水厂每日监测处理水量、进水盐度、COD、NH4+-N,好氧出水及总排口 COD、NH4+-N,水量由水解酸化池和总排口的流量调节器统计计算得到,pH 由 pH 计测量,盐度用重量法测定 ,COD采用重铬酸钾法测定、NH4+-N采用纳氏试剂光度法测定 。

延伸阅读:

工业废水中氨氮处理方法比较分析

污水处理工作多年遇到的那些氨氮超标问题

厌氧氨氧化耦合部分反硝化处理低浓度氨氮废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