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长沙某焚烧厂渗滤液处理设计案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广东化工 朱伟青2019/2/20 11:05:2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焚烧厂渗滤液 渗滤液处理 DTRO

由于厌氧出水有时可能带有部分厌氧污泥,因此厌氧出水首先进入沉淀池进行沉淀,沉淀污泥用污泥回流泵打回厌氧系统,剩余污泥排入污泥脱水系统。

经过沉淀处理的厌氧出水进入中间水池,中间水池设置预曝气装置,用于吹脱水中的有害气体(如硫化氢)以及抑制出水中的厌氧微生物。由于厌氧对温度波动较为敏感,为保证冬天厌氧能够顺利运行,因此冬天时需要对厌氧进行加温,设计采用焚烧厂的提供的蒸汽对厌氧进行加温以保证厌氧反应温度的稳定。

厌氧产生的沼气经收集后,经沼气预处理后送入污泥厂沼气橱柜或送入应急火炬燃烧处理。

中间水池中的污水经MBR进水泵提升进入袋式过滤器过滤处理后,进入MBR膜生化反应器,生化去除可生化有机物以及进行生物脱氮。

考虑厌氧反应器去除COD效果较好,可能造成进膜生化反应器的C/N比失调,因此设计中考虑部分渗滤液原水(经过除渣预处理)超越厌氧反应器直接进入膜生化反应器,以保证膜生化反应器中反硝化所需的碳源,从而保持系统必要的反硝化率以及系统pH值的稳定性。

经过外置式MBR处理的超滤出水的BOD、氨氮、重金属、悬浮物等已经达到排放标准。但是难生化降解的有机物形成的COD和色度仍然超标,出水没有悬浮物,设计采用纳滤(NF)对超滤出水进行深度处理,去除难生化降解的有机物。纳滤(NF)的清液产率可达85%。

由于本项目设计出水要求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工艺回用水要求,出水指标尤其是COD和盐分指标要求极高,因此设计采用反渗透系统作为出水保障措施。

反渗透分离级别高,对一价盐离子有极高的截留率,经过反渗透处理后可保障出水水质尤其是COD和盐分指标达到回用标准。反渗透系统清液产率在80%以上。高浓度渗滤液经处理后,系统总体清液回收率68%。

系统产生的纳滤及反渗透浓缩液通过浓缩液减量化装置处理后,纳滤浓缩液回喷焚烧炉焚烧处理,反渗透浓缩液用于飞灰增湿或炉渣冷却。

3主要处理单元设计

3.1厌氧反应单元

设计采用UASB厌氧反应器,温度控制在35℃,设计采用焚烧厂蒸汽余热对厌氧反应器内的介质进行保温加热。去除渗滤液中的硫离子,以避免对厌氧过程中产生的硫化氢对厌氧的毒性抑制作用,厌氧过程中添加三氯化铁投加系统。

为有效缓冲进水污染负荷变化,同时缓冲碱度,设计UASB厌氧反应器部分出水回流,即回流与进水混合。厌氧产生的沼气经收集后,经沼气预处理后送入污泥厂沼气橱柜或送入应急火炬燃烧处理。具体设计如表3-1:

表3-1厌氧反应器参数表

QQ截图20190220110221.jpg

3.2外置式MBR反应单元

外置式膜生化反应器根据进水水量和水质条件,配置和控制适宜的反应条件以实现高效的反硝化和硝化反应并同时降解有机污染物。为了充分利用进水中的碳源来进行反硝化反应,外置式膜生化反应器采用反硝化前置,硝化后置的形式,同时可以减少硝化池中用于降解有机污染物所需的氧量。生物脱氮的外置式膜生化反应器由反硝化、硝化和外置式超滤(UF)组成。

QQ截图20190220110125.jpg

图3-1外置式MBR工艺原理

本项目设计的外置式膜生化反应器由一级反硝化、硝化,二级反硝化、硝化和外置式超滤单元组成。厌氧出水在中间水池混合、预曝气后再进行后续反硝化和硝化工序,通过外置式超滤系统进行泥水分离,超滤清液进入后续的膜深化处理系统,超滤浓液回流至生化系统。

MBR系统配套设备包括:反硝化液下搅拌装置、风机、射流曝气器、热交换器、超滤装置、系统配套水泵等,MBR生化系统主要设备为MBR生化系统,超滤集成设备。

由于本项目处理规模很大,处理规模为1800m3/d,一级硝化反硝化设计采用2条生产线并联运行。每条生产线都独立设置生化进水泵,并采用变频控制调节各自的进水流量,这样既能保证每条生产线独立进水而相互不受影响,又可保障中间水池渗滤液均匀配水至每条生产线。

延伸阅读:

垃圾渗滤液处理现状及存在问题初探

垃圾焚烧发电厂中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及排放

两级DTRO工艺处理建制镇垃圾渗滤液工程实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