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长沙某焚烧厂渗滤液处理设计案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广东化工 朱伟青2019/2/20 11:05:2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焚烧厂渗滤液 渗滤液处理 DTRO

北极星环保网讯:长沙某垃圾焚烧厂渗滤液水量约1800m3/d,COD约60000mg/L、氨氮约2000mg/L、总氮约2500mg/L、SS约10000mg/L。出水要求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规定的敞开式循环水系统补充水水质标准,设计采用“预处理+厌氧反应器(UASB)+外置式MBR膜生化反应器+纳滤(NF)+反渗透(RO)”工艺,并对NF及RO浓缩液分别单独处理,最终做到“近零排放”。

国内原生生活垃圾的典型特点是厨余物含量高、含水率高、有机物含量高,混合收集,相对热值较低。因此,国内生活垃圾焚烧厂设计中,垃圾坑的储存容量为3~7天的垃圾处理量,即垃圾在垃圾坑中储存经过3~7天的发酵熟化,以达到将垃圾中的水份沥出,提高垃圾燃烧热值的目的,从而减少辅助燃料投加,增加发电量,提高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效率。

但同时也产生了渗滤液废水的问题。因此垃圾焚烧厂渗滤液具有以下特点:污染物成份复杂多变、水质变化大;有机污染物浓度高(COD浓度高);氨氮浓度高;重金属离子与盐份含量高;焚烧厂渗滤液呈酸性。

1进出水水质水量情况

焚烧厂渗滤液主要来源于垃圾储坑,其主要特点是有机污染物CODCr、BOD5、氨氮等,污染物浓度较高,但可生化性较好。

根据该焚烧厂实际状况,参考国内同类型焚烧厂渗滤液的水质和该地区生活垃圾的特性指标以及相关工程经验,其设计水量为1800m3/d,设计原水水质如表1-1,单位:mg/L。

表1-1渗滤液废水水质

QQ截图20190220110548.jpg

本项目出水水质指标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规定的敞开式循环水系统补充水水质标准,具体数据见表1-2:

表1-2出水指标表

QQ截图20190220110435.jpg

2设计主体工艺

根据上述废水水质水量特点和处理要求,确定本项目采用主要工艺组合为:“预处理+厌氧反应器(UASB)+外置式MBR膜生化反应器+纳滤(NF)+反渗透(RO)”。采用该工艺可以满足出水指标要求,详细工艺流程如下:

QQ截图20190220110257.jpg

图 2-1 工艺流程图

来自垃圾焚烧厂垃圾储存坑中的垃圾渗滤液通过储存坑中的提升泵提升至调节池,由于垃圾储存坑中渗滤液所含的固体颗粒物较多,为了避免固体颗粒物进入调节池,因此在主厂房垃圾贮坑渗滤液收集沟内设置渗滤液除渣格栅机,同时在渗滤液进入调节池前加装螺旋格栅除渣机。渗滤液进入调节池之前经过除渣预处理以除去粒径大于1mm的固体颗粒物。

调节池中的经过除渣预处理的渗滤液由厌氧进水提升泵提升入厌氧布水系统进入厌氧反应器,厌氧采用UASB厌氧反应器,渗滤液经过厌氧反应,COD可得到大幅度的降解,并且渗滤液中的部分难生化降解的COD在厌氧条件下被水解酸化。

延伸阅读:

垃圾渗滤液处理现状及存在问题初探

垃圾焚烧发电厂中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及排放

两级DTRO工艺处理建制镇垃圾渗滤液工程实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