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长沙某焚烧厂渗滤液处理设计案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广东化工 朱伟青2019/2/20 11:05:2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焚烧厂渗滤液 渗滤液处理 DTRO

3.2.1一级反硝化和硝化

一级反硝化设置2座反硝化池,每座有效容积为1450m3,一级硝化设置4座硝化池,单座有效容积为2494m3。硝化池内曝气采用专用设备射流鼓风曝气,通过高活性的好氧微生物作用,污水中的大部分有机物污染物在硝化池内得到降解,同时氨氮在硝化微生物作用下氧化为硝酸盐。

硝化池至前置反硝化池设有污泥回流,硝氮回流至反硝化池内在缺氧环境中还原成氮气排出,达到生物脱氮的目的。

3.2.2二级反硝化和硝化

针对本项目排放标准,设计二级反硝化和二级硝化。当一级反硝化和硝化脱氮不完全时,在二级反硝化和二级硝化池中进行强化脱氮反应。二级反硝化池有效容积为1624m3,二级硝化池有效容积为1624m3。

硝化池消泡采用消泡泵进行物理消泡设置。同时设置化学消泡,并且采用不含硅的消泡剂,不会对后续深度处理系统造成污染。

硝化部分对氨氮的去除率为99%以上,设计反硝化率为99%,实际运行过程中的反硝化率可通过回流比进行调节。

3.2.3超滤

UF进水泵把生化池的混合液分配到至UF环路。超滤膜内表面为高分子有机聚合物的管式错流失超滤膜,膜分离粒径为20nm。超滤系统设6条环路,每条环路设有5支管式超滤膜元件。

超滤环路设有循环泵,该泵在沿膜管内壁提供一个需要的流速,从而形成紊流,产生较大的过滤通量,避免堵塞。其设计参数如表3-2:

表3-2 MBR

QQ截图20190220110028.jpg

3.3纳滤(NF)处理单元

由于MBR系统处理后的出水达不到排放标准,为了系统能够长期稳定运行,投标人设计了纳滤系统。在保证系统能够长期稳定运行的前提下设计了处理规模为1865m3/d的纳滤系统,纳滤产生的最终浓液按不超过15%设计。

为满足招标文件对浓缩液的要求,投标人设计了纳滤处理超滤清液,纳滤浓缩液进入浓缩液罐,然后进入浓缩液处理系统进行减量化处理。纳滤清液则进入纳滤清液池,再进入反渗透进一步处理。

纳滤系统采用集成模块化装置,纳滤集成模块设有3条环路,每条环路设2根标准耐压膜壳,纳滤系统总的膜元件为36支。每条环路设有独立的循环泵用于进行浓水内循环。设计如表3-3:

表3-3纳滤参数表

QQ截图20190220105943.jpg

3.4反渗透(RO)处理单元

为达到排放标准,本方案设计反渗透系统作为深度处理工艺,保障出水达到回用水标准。反渗透系统的清液进入中水池。反渗透系统的浓缩液通入浓缩液处理系统进行减量化处理。设计如表3-4:

表3-4反渗透参数表

QQ截图20190220105922.jpg

3.5浓缩液处理单元

设计方案产生的浓缩液主要为高浓度渗滤液处理系统产生的纳滤浓缩液和反渗透浓缩液,其中纳滤浓缩液约280m3/d,反渗透浓缩液约316m3/d。

纳滤及反渗透膜深度处理系统的使用必然会带来浓缩液的问题。本项目设计纳滤处理超滤清液,产生的纳滤浓缩液中富集了渗滤液中部分的难生化降解或不可生化降解的有机物以及少量残留的含氮类化合物如氨氮、硝氮等,其主要水质特征如下:

表3-5纳滤浓缩液水质特征

QQ截图20190220105853.jpg

生化降解的有机物以及残留的含氮类化合物如氨氮、硝氮等,其主要水质特征如下:

表3-6反渗透浓缩液水质特征

QQ截图20190220105806.jpg

高浓度渗滤液处理系统纳滤产生的浓缩液约280m3/d,低浓度无机废水处理系统产生的反渗透浓缩液约120m3/d,此两部分浓缩液合并进入DTRO浓缩液减量化装置Ⅰ。经该DTRO处理后,产生200m3/d的清液进入清水池回用,200m3/d的浓缩液进入浓缩液池。

延伸阅读:

垃圾渗滤液处理现状及存在问题初探

垃圾焚烧发电厂中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及排放

两级DTRO工艺处理建制镇垃圾渗滤液工程实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