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石灰-石膏湿法烧结脱硫问题治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冶金信息装备网 江立振2019/2/26 9:49: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湿法脱硫 烧结烟气脱硫 除雾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分析了安钢永通公司湿法脱硫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浆液中毒、除雾器堵塞、石膏雨及烟气拖尾等问题,采取调整操作参数、优化原料成分、改造设备等应对措施进行系统治理优化,确保脱硫系统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

为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实现铁矿粉烧结烟气SO2含量、粉尘浓度等达标排放,安钢永通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于2013 年投资建设烧结烟气脱硫工程,应用成熟的石灰—石膏湿法脱硫技术。脱硫工艺系统包括烟气系统、石灰乳浆液制备系统、吸收塔系统、石膏脱水系统和工艺水系统,建成投运后正常运行状态下,烧结烟气脱硫后能够满足排放要求。

当时石灰—石膏湿法烧结脱硫工艺对于我公司来说是一种新的生产工艺,由于运行经验欠缺,在设备系统调试及运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瓶颈问题,如浆液中毒、浆液泵叶轮严重磨损、脱硫塔体腐蚀、除雾器堵塞、石膏雨及烟气拖尾等,对脱硫系统稳定运行产生不利影响,脱硫效率很差,运行成本费用增加明显。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开展脱硫工艺设备研究和攻关实践,采取一系列治理措施确保脱硫系统高效稳定运行。

1 石灰-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简介

石灰—石膏湿法脱硫工艺,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运行最可靠的脱硫方法。该工艺具有吸收剂价格便宜、产量丰富、副产物便于利用、脱硫效率高等优势。

其工艺原理为,将石灰( 石灰石) 加水制成一定浓度的浆液作为吸收剂泵入吸收塔,经浆液循环泵及喷淋层与烟气充分接触混合,烟气中的二氧化硫与浆液中的碳酸钙以及从塔下部鼓入的空气进行氧化反应生成硫酸钙,硫酸钙达到一定饱和度后,结晶形成二水石膏。石膏浆液从吸收塔排出经真空皮带脱水机压缩、脱水得出石膏副产物,废水进入废水处理系统集中处理。

脱硫后的净烟气经过除雾器除去雾滴,由脱硫烟囱排入大气,其工艺流程如图1 所示。石灰—石膏湿法脱硫最基础的化学反应是酸碱中和反应,其反应式[1]如下所述。

1) 吸收反应:

QQ截图20190226094640.jpg

2 安钢永通公司烧结脱硫系统运行中存在问题及分析

2.1 浆液中毒

石灰—石膏湿法烧结脱硫工艺运行中有时会出现脱硫吸收塔浆液失效,俗称浆液中毒,现象是浆液起泡溢流。主要形成原因是脱硫系统运行过程中烟气粉尘及有机物含量、脱硫剂中镁离子含量、工艺水中COD ( 化学需氧量) 、BOD ( 生化需氧量) 等超标,这些有害物质富集使脱硫吸收塔浆液品质逐渐恶化,引起浆液起泡甚至溢流,阻碍石灰浆液的脱硫反应正常进行。

失效的浆液会造成脱硫效率下降,出口烟气SO2浓度上升,造成超标排放,严重危害脱硫系统稳定运行。脱硫吸收塔浆液失效、起泡溢流原因主要有[2]:

1) 电除尘器烧结烟气除尘效果不好或粉尘含量过大,进入脱硫塔内的烧结烟气粉尘浓度超标,浆液重金属含量超常增高,造成重金属离子增多引起浆液表面张力大大增加,产生浆液表面起泡现象。

2) 烧结生产原料中含有的过多油性物质在烧结过程中燃烧不充分,或润滑系统中润滑油异常进入烟气中,烟气通过脱硫塔造成浆液有机物含量大量增加。

3) 脱硫所用石灰中MgO 含量过高,MgO 是一种起泡剂,与硫酸根离子反应会产生大量泡沫。

4) 脱硫系统工艺水质的参数指标超出设计的范围,也会导致吸收塔浆液产生气泡。

5) 氟化铝致盲和亚硫酸盐致盲。氟化铝致盲是由于飞灰、石灰及工艺水中的氟和铝在吸收塔浆池内形成稳定的化合物AlFn 附着在生石灰颗粒表面,影响石灰的溶解和反应,导致石灰调节浆液PH值能力下降,脱硫效率降低。

6) 烧结生产原料中S 含量长期过高,进入脱硫塔烧结烟气SO2含量大幅超标。

延伸阅读:

烧结烟气氨法联合活性炭协同脱硫脱硝

浅谈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技术

多图了解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硝脱二噁英S-SCR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