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治理VOCs的新工艺:沸石转轮吸附浓缩+催化燃烧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与发展 董霓2019/3/14 9:35:3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VOCs 沸石转轮吸附浓缩 催化燃烧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主要阐述了焚烧技术+沸石转轮吸附浓缩技术的当下的主要技术工艺和现状研究。介绍了一种新的催化燃烧+沸石转轮浓缩技术有效处理有挥发性化合物的一种新型工艺,本文主要阐述了此工艺的主要方式和一些特性,以及这项工艺以后的发展方向。

VOCs是一个具有复杂成分的、种类众多、性质不同等诸多特性的物质,在传统的净化方式中,往往面临这不经济和不能达到标准的问题。为此,用不同单元处理技术的优势,采用处理方式的组合方法,不但能够减少净化的经济费用,还能达到排放要求。所以,运用两种或者是多种工艺的组合工艺得到了快速发展。

1 催化燃烧+转轮浓缩的新工艺

技术的简要概括:现在在处理低浓度、大风量的VOCs污染物中,传统的方式具有设备投资大、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因此,出现了一种对传统技术改造的一种新型工艺,这项工艺采用了吸附分离的大风量工业废气中的VOCs进行分离压缩,对浓缩后的高浓度、小风量的工业废气再进行燃烧法进行再分解净化的方式,统称为吸附分离浓缩+燃烧分解净化法,具体的工作方式如下;用具有蜂窝状结构的的吸附转轮安装在冷却、吸附、再生的三个分区的壳体中,冷却、再生、吸附的三个区分别是冷却空气、再生空气、处理空气的风道相互链接,在这三个壳体中,马达每个小时会以3-8转速慢慢回转。

并且,以防各个风道之间的空气来回窜气和各个区间的空气泄露,在各个的区间中都会有耐溶剂、耐高温、的氟橡胶密封材料。在含有污染空气的的地方,会通过鼓风机送到吸附区进行吸附,以此来进行空气的净化,不但如此,伴着吸附转轮的回转,当吸附达到饱和状态时,吸附转轮会进行再生区,在和高温的再生空气接触中,污染气就会被吸附下来进入到再生空气中,从而得到再生。完成再生的吸附转轮会在冷却区进行降温,之后再返回到吸附区,从而完成整个的再生循环过程。

但是,再生过程中的风量小,只是处理风量总风量的1/10,再生过程中在出口的浓度时被处理的空气的浓度的10倍所以,这个过程又叫做污染气的浓缩去除。具体工艺见图。

QQ截图20190314092706.jpg

转轮吸附浓缩-催化燃烧工艺流程图

2 新工艺的特性

(1)旁路内循环的建立。当废气经过吸附区的吸附之后,会产生一些不达标的废气,这些废气就会进入旁路的内循环,从而进行再吸附处理,这个旁路的内循环的主要目的就是消除已有的污染和再次吸收新的污染。

(2)旁路建立冷却风系统。当情况复杂的工况下,VOCs的浓度可能会瞬间增高,在这个时候,有少部分的风量会分到吸附区,从而降低风量的脱附,与此同时,会在传热2之后添加新风,用来维持进入催化反应器的风量的额定范围,这个旁路是以新鲜的风对高浓度的VOCs进行稀释,但是这个方法会把工艺的时间变长。

(3)由于对旁路的控制变得方便,这是有别于传统的工艺,整个系统之中添加了引风机这个装置,传统的工艺,只是去掉了催化燃烧装置中的降温鼓风机,这个方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而,新的工艺把控制VOCs浓度的装置改在了转轮部分。

(4)在新的工艺中,把催化燃烧室的电辅系统变成在传热2中把空气加热到能够把VOCs的燃烧温度,与此同时,会在反应放热时把催化燃烧室的温度保持在500-600oC。

(5)在不同的情况下,转轮会有所改变,在2的这种情况下,就可以适当的升高转轮的转速,把单位时间内能够吸附VOCs的量适当减少,以此来确保系统的安全可靠。

延伸阅读:

我国沸石资源很丰富 VOCs治理为何还要进口沸石转轮?

【必须收藏】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技术全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