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催化剂在玻璃熔窑烟气脱硝中的应用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玻璃与搪瓷 汪立忠2019/3/21 9:01:2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SCR 脱硝技术 烟气脱硝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技术是目前应用最广、技术最为成熟的脱硝技术之一,在玻璃烟气治理中得到了广泛运用。本文简单叙述了玻璃熔窑烟气特点、排放标准以及典型的烟气脱硝工艺,并对比分析应用于玻璃行业的两种常见类型SCR催化剂:蜂窝式和平板式,以期为业主在后期项目实施中提供参考。

现如今玻璃在人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玻璃行业规模逐年壮大,尤以平板玻璃产量为最大,我国的平板玻璃产量已连续26年位居世界首位,截至2017年底,全国浮法玻璃生产线362条,产能12.95亿重箱。

其中,玻璃熔窑作为玻璃生产企业的核心,消耗70%以上的能源,同时也是造成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来源。玻璃熔窑排放的烟气成分复杂,内含有大量粉尘颗粒物、硫氧化物(SOx)和氮氧化物(NOx)等污染物,对大气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为了控制污染排放总量和浓度,促进玻璃行业的节能减排,采取有效的烟气治理措施已刻不容缓。

1排放标准

近年来,为了严格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国家环保政策密集出台,在此背景之下,玻璃行业能耗高、污染重的问题尤为突出,已成为我国大气污染控制的重点行业之一。随着日益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国家对各类工业锅炉、工业窑炉粉尘及NOx的排放限值要求日益严格。

其中2011年发布的GB26453-2011《平板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玻璃熔窑颗粒物及NOx的排放限值分别为50mg/m3和700mg/m3,具体见表1。随着环保法规的日益加码,一些地方开始提前布局,像北京、河北、山东、天津等省市均制定了比国家标准更严的地方标准。

表1新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烟气黑度除外)

QQ截图20190321085427.jpg

2玻璃行业烟气特点

玻璃行业既是耗能大户,又是高污染行业,在平板玻璃配料、物料熔化和玻璃成型等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的大量烟气污染物,排放的烟气具有以下特点:

(1)燃料的多样性,造成玻璃熔窑烟气污染物的成分差异大。目前平板玻璃生产线主要采用重油、天然气、煤制气、石油焦等燃料,以石油焦、重油为例,烟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是粉尘、SO2和NOx,且排放浓度较高,烟尘碱金属含量高、成分复杂、黏性大,同时含有多种酸性气体如HCl、HF等;而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玻璃熔窑,烟气中的粉尘及SO2含量则相对较少。具体见下表2。

表2平板玻璃熔窑不同燃料对应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表(标况,8%O2)

QQ截图20190321085407.jpg

(2)出口烟温高(400~550℃),玻璃熔窑烟气带走了35%以上的热量,为加强余热利用,熔窑出口处一般接有余热锅炉;

(3)NOx含量高,玻璃熔化工艺温度高达1500℃以上,高温燃烧生成大量热力型NOx,远高于水泥、陶瓷等其他类型的工业熔窑产生的NOx;

(4)烟气波动大,玻璃熔窑在生产作业时需要进行换火操作,在此过程中,烟气量和烟气组分波动较大,可导致窑内温度先迅速降低再迅速升高,容易出现氨逃逸或效率降低;

(5)碱金属、碱土金属(Na盐、K盐、CaO等)含量高,是催化剂中毒来源之一;

(6)烟尘粒径小、粘附性强和腐蚀性高,含有多种酸性气体(HCl、HF等)。

延伸阅读:

玻璃窑废气治理工艺比选分析

玻璃窑炉烟气综合治理工艺选择及其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