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通过内部循环实现废水近零排放的设想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2019/4/4 8:48:37我要投稿

4.2 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设想

全厂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可以分区设点处理,避免管道长距离输送,造成管道堵塞。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可以设置2~3个点,各区生活污水送至就近处理系统。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生活污水处理后的清水氨氮含量较高可以作为绿化用水、厂区冲洗和马路除尘用水,在各区生活污水处理站清水回用水泵出口预留接口给厂区冲洗和绿化洒水车,多余的送至工业废水处理站进一步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回用工艺流程如图4所示。

QQ截图20190404084457.jpg

图4 生活污水处理回用工艺流程

4.3 含煤废水处理及闭式循环运行的设想

煤场周围、输煤栈桥内设计了含煤废水收集池,含煤废水进入含煤废水收集池后,进行初步沉淀,上清液通过管道自流或泵输送进入含煤废水前池,并溢流到含煤废水沉淀池,沉淀后的废水经过絮凝、沉淀处理后进入清水池,循环使用;除此以外,煤泥水处理系统还要收集化学预处理的泥水和工业废水处理的站的污泥,含煤泥废水前池和含煤废水沉淀池内沉淀的煤泥通过抓斗捞起堆积在池边煤泥晾晒,沥清水分后煤泥返回煤场重新利用。

含煤泥废水处理系统可以实现闭式循环运行,并且可以收纳化学制水系统不能处理的污泥,减少全厂排放总量,系统内消耗的水量由化学回用水补充。具体处理及回用流程见图5。

QQ截图20190404084318.jpg

图5 煤泥水处理及回用流程

4.4 工业冷却水处理与回用设想

在考虑工业冷却水回用之前,首先要把主厂房和脱硫区的辅机冷却水尽量改为闭式循环冷却水,减少自用水量。然后考虑工业冷却水的回收,工业冷却水水质较好,无需处理即可收集、分级回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但工业水冷却水用户分散,相距较远,因此需分区域统筹规划,就近回收。主厂房区的工业冷却水排至机组回收水池,再排至化学预处理回用水池统一回用;当回收水池不能容纳时应急排入机组排水槽,再排至工业废水处理站统一处理回收。脱硫区域工业冷却水可直接回收至脱硫工艺水箱。在回收过程中尽量避免与酸碱性废水或其他废水混合,避免二次污染,导致处理难度和处理成本增加。工业冷却水回用如图6所示。

QQ截图20190404084310.jpg

图6 工业冷却水回用工艺流程

延伸阅读:

燃煤机组SCR脱硝系统近零排放下热工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

燃煤电厂“近零排放”与社会总成本关系的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