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钢铁超低排放难点在烧结 烧结工序超低排放有哪些绝招?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冶金技术网2019/6/6 10:27:07我要投稿

2 烧结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深度净化技术

国内外工业烟气治理都经历了从单一除尘,到除尘及脱硫复合控制,最后到除尘及多污染物协同治理的过程。通过考察各种技术路线的多污染高效协同脱除效率、副产物的资源化程度、运行可靠性及性价比后,普遍认为活性炭法烟气净化技术和中低温SCR技术比较适应钢铁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技术要求。当然,还有一些其他方法如氧化法等也在不断探索之中。

2.1活性炭法烟气净化技术

2.1.1 活性炭对不同污染物脱除机理

活性炭脱硫原理是:利用活性炭的吸附特性和催化特性,使烟气中SO2与烟气中的水蒸气和氧反应生成H2SO4吸附在活性炭的表面,吸附SO2的活性炭加热再生,释放出高浓度SO2气体,再生后的活性炭循环使用,高浓度SO2气体可被加工成硫酸、单质硫等多种化工产品。脱硝原理是:通过活性炭催化氮氧化物和氨反应的特性,实现氮氧化物的脱除。脱汞原理是:利用活性炭的吸附性能脱除烟气中的汞等重金属。除尘原理是:与常规过滤集尘一样,活性炭层通过碰撞、遮挡及扩散捕集来实现除尘功能。脱二噁英原理是:固体状与雾状的二噁英会附着或者吸附在废气中灰尘粒子表面,而在通过活性炭层时被过滤除去,气状的二噁英则可通过活性炭层时的化学吸附作用而被从烟气中除去;然后,当活性炭进行高温解吸时,吸附的二噁英会发生解吸并裂解为无毒性物质。

2.1.2 活性炭法烟气净化典型工艺

活性炭法具备同时脱除烟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二噁英类物质的优点。按吸附方式不同,分为交叉流工艺和逆流工艺,其中交叉流是指烟气与活性炭运动方向相互垂直;逆流是指烟气从下往上,活性炭从上往下移动。两种塔体物质流向,如图5所示。

QQ截图20190606101502.jpg

交叉流的优点是两相流(即固相流和气相流)互不干扰、接触均匀;活性炭层呈整体流均匀连续下料,且下料口少,易于控制;烟气中氟、氯等元素对料流影响小,系统无滞料现象,作业率高;活性炭输送过程倒运次数少,损耗小;还原剂可实现分层分级喷入吸附塔,污染物净化效率高等。这是一种更高效、更经济、更安全的活性炭烟气净化方法,在国内外获得了广泛应用。

2.1.3 活性炭法烟气多污染物协同高效净化关键技术

1)分层吸附技术。

基于活性炭对污染物吸附规律研究,SO2和粉尘的吸附速率大于NOx的吸附速率,即约80%的SO2和粉尘吸附在沿气流方向活性炭床层前部,由于SO2吸附为放热反应,会导致床层前部大量热量累积;同时吸附粉尘后,会降低床层透气性,增加系统阻损,因此床层前部活性炭需尽快排出。通过研究床层后部活性炭下料速度对出口粉尘浓度、脱硝率的影响,发现下料速度慢有利于降低出口粉尘浓度,但会导致系统压力损失急剧增大和脱硝率降低。为解决上述矛盾,开发了分层错流吸附技术,即吸附层分为前、中、后三层:前层脱硫+除尘,活性炭快速排出;中层进一步脱硫+除尘+脱硝,活性炭排料速度次之;后层深度脱硫+脱硝+抑尘,活性炭慢速排出,从而实现以不同运行参数适应不同污染物的高效协同脱除。

为实现各层活性炭的分别控制,基于活性炭物料的特性,开发了长轴辊式排料结构(如图6所示),精确保证前、中、后料层下料速度满足分层吸附速度控制的要求。此外,该结构可以保证迎风面上的活性炭下料速度相同,避免了漏斗流现象,实现活性炭与烟气充分均匀接触,提升了系统运行的安全性、高效性及经济性。

QQ截图20190606101454.jpg

延伸阅读:

太钢烧结烟气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技术研究

烧结烟气污染物治理技术研究及应用现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