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钢铁超低排放难点在烧结 烧结工序超低排放有哪些绝招?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冶金技术网2019/6/6 10:27:0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实现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新闻专题">烧结烟气超低排放的同时,要警惕不惜代价以达到超低排放的误区。烧结烟气超低排放应满足全生命周期低资源能源消耗、低污染物排放和低生态破坏的要求。因此,开发源头及过程减排和末端治理相结合的技术体系,对于实现烧结烟气超低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将从烧结烟气多污染物过程控制和高效末端净化相协同等方面进行详细论述。建议收藏!

1 烧结烟气及污染物减量技术

1.1 降低烧结系统漏风技术

烧结机漏风量的大小与风箱系统的内外压差△P及移动台车与风箱间结合面的间隙δ有关。△P决定于风箱内负压的大小,风箱内负压的大小又决定于烧结混合料的阻力大小。δ与间隙位置、密封结构、加工制造、运行工况等息息相关。可见,通过加强原料准备、强化混匀制粒等措施改善烧结料层透气性,开发先进的密封技术以减小设备动静结合面漏风间隙是降低烧结系统漏风量的关键。

1.1.1 降低烧结料层阻力技术

1)生石灰双级双螺旋搅拌消化技术。

常规的生石灰消化系统存在消化能力差、时间短、除尘难度大等问题,限制了该技术的应用。双级双螺旋搅拌生石灰消化技术及装备,将整个消化过程分为两级(一级预消化、二级充分消化,如图1所示),延长了消化时间,完善了消化过程,提高了消化率。它在单螺旋的基础上,增加一个螺旋转子,形成双轴搅拌形式,具有搅拌、粉碎结块和自清理等多重作用与功效,大幅提高了搅拌频率和消化反应速度。

QQ截图20190606101524.jpg

针对生石灰消化过程产生的粉尘强黏结性、亲水性、高分散性及水硬性等几大特点,开发出复合湿式除尘技术。

双级双螺旋搅拌生石灰消化器及配套复合湿式除尘器已于2016年底在新余钢铁6号烧结机投入运行,与烧结机同步作业,消化率达87.5%,混合料制粒效果改善,年增产烧结矿8万吨,粉尘排放浓度低至9.87mg/m3,配料室环境明显改善,消化系统除尘废水实现“零”排放。

2)强化混匀制粒技术。

强力混匀装备根据结构不同,可分为卧式和立式强力混合机。卧式强力混合机在工作过程中,筒体固定,主轴旋转带动犁头运动,使物料产生对流运动、混合充分。立式强力混合机在工作过程中,转动的混合桶体和高速旋转的搅拌桨

配合,使混合料进行剧烈的对流、剪切、扩散运动,混匀更为充分。中冶长天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卧式和立式强力混合机,其中,立式强力混合机(如图2所示)与进口爱立许的相比,一次性投资成本可降低40%,运行成本可降低20%,且耐磨件使用寿命更长。

QQ截图20190606101519.jpg

延伸阅读:

太钢烧结烟气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技术研究

烧结烟气污染物治理技术研究及应用现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