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力发电厂废水零排放工艺综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年会论文集 孙心利2019/6/27 14:54: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电厂废水 脱硫废水 零排放工艺

3)烟气蒸发工艺

①高/低温烟道蒸发:将经过常规处理的脱硫废水经压缩空气进行雾化,利用电厂烟气的余温进行蒸发结晶。蒸发过程可在除尘器前或后进行。高温烟道蒸发:设置在除尘器前,利用高温烟气进行蒸发。

由于除尘器前烟道中烟气温度较高,喷入烟道的雾化脱硫废水迅速在高温烟道中蒸发掉水分,废水中的杂质以固体物的形式和粉煤灰一起随烟气进除尘器,经过除尘器捕捉,随粉煤灰一起外排,该方法节约成本,改造简单,无固体废弃物处置问题,但是喷洒不均匀会存在喷头堵塞及烟道腐蚀风险,处理量相对有限,受锅炉负荷影响明显,对后续构筑物的影响还需试验检验;

低温烟道蒸发:设置在除尘器后,利用低温烟气进行蒸发,当水量出现波动,可能出现烟气热量与蒸发水量不匹配,造成无法完全蒸干的问题。无论采用低温或高温烟气,都会降低最终的排烟温度,对于粉尘等颗粒污染物的除去造成一定的影响。

②烟气旁路蒸发:烟气蒸发工艺与烟道蒸发工艺类似,利用电厂烟气的余热对脱硫废水进行蒸发,该蒸发不在烟道内进行,通常通过设置旁路,引出高温烟气进行蒸发,该工艺主要为从空预器前抽取高温热烟气,脱硫废水经过雾化器雾化后与热烟气在喷雾干燥塔内相互接触、混合,进而被彻底蒸发。

蒸发产物与烟气一起进入电除尘器,其中的干态物质随粉尘一起进入电除尘器捕集,其中的水蒸气最终进入脱硫塔被收集,解决了固体废弃物处置的问题,实现了“多污染 物一体化治理”。

③烟气蒸发塔蒸发:配备独立蒸发塔,可以保证内部流场均匀,同时方便系统切换,利用制药行业广泛应用的旋流雾化器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堵塞问题,目前该技术已经通过小试试验,下一步计划进行中试试验。蒸发塔适用水量在 10t/h 以下,当水量波动较大,超过处理负荷,需要先经膜法浓缩。

无论采用烟道还是设置蒸发塔的烟气蒸发技术,都会加重烟道的运行负荷,当液体蒸发不彻底,部分高浓度凝结液不断回流循环,使得体系盐分浓度不断升高,存在一定的风险,同时也存在影响排烟温度的问题。目前市场上烟气蒸发设备投运时间较短,负荷有限,来水水质相对单一,且技术不够成熟,实验模拟数据在工程上推广应用效果存在一定差别,还需经过时间的验证,建议选用前经过长期中试实验确定。

4目前典型分盐工艺

高盐废水通过蒸发结晶产生的盐是一种混盐,很难充分利用,为了使蒸发结晶产生的盐得到进一步综合利用,部分废水“零排放”工艺中采用了分盐工艺,主要工艺如下:

(1)纳滤:以压力差为推动力的膜分离过程,截留透过超滤膜的小分子量有机物,透析反渗透膜所截留的部分无机盐,实现浓缩与脱盐同步进行,一般分离氯化钠及部分杂盐。该方式常温下即可进行分离,回收率较高,占地相对较小,能耗低,自动化性能好,会有部分杂盐产生,也可通过硫酸钠废液回流解决,硫酸根通过软化澄清工艺去除,但是该方法需要综合考虑系统离子平衡,需要核算氯化钙药剂使用情况。

(2)冷冻分盐:是根据硫酸钠的物料特性,经过冷冻脱硝得十水硫酸钠,含有大量氯化钠的母液去电解生产烧碱,芒硝熔融后蒸发得到纯度较高的无水硫酸钠。该工艺采用真空冷冻,需要配备压缩机,能耗高,采用间接冷冻,成本较低,投资也较少,但是效率较低,采用直接冷冻法,虽然工艺简单,但分盐效果不好。

(3)盐硝联产:主要应用于化工行业,废水经高温蒸发得到无水硫酸钠,冷冻结晶析出芒硝与二水氯化钠的复盐,复盐熔融后返回原液池蒸发后重新得到无水硫酸钠;纯度较高的氯化钠母液蒸发得到氯化钠晶体,离心后的母液部分外排处理,能得到纯度更高的无水硫酸钠和氯化钠。该工艺能耗较高,在电厂的应用有待进一步研究。

5电厂废水零排放技术实施的可行性分析

1)国内尚缺乏电厂废水“零”排放技术的实际工程案例 目前国内火电厂的节水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进步,但随着“水十条”的颁布,资源约束与排放限值共同施压,未来火电厂面临的废水治理形势依然严峻。

电厂废水“零”排放技术属于国际前沿技术,在国外有少量成功案例,基于国内的经济和技术现状,目前所谓的电厂 “零”排放大多只是废水的近零排放,真正意义的零排放在现阶段成功的工程实例尚少。末端杂盐的处置也成为困扰电厂发展的一大问题,而国外电厂杂盐的处置则无相关环保政策压力要求。

2)关键的分盐技术已在其它行业成功应用,电厂零排放技术预处理与减量化工艺相对成熟,但前端若不经处理直接进行蒸发,结晶出的固体物为杂盐混合物,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理问题日益突出,由于其不符合环保要求,作为危废处理成本较高,混盐方式存在诸多问题,当前环保形势日益严峻,相关企业需进行分盐技术储备与路线改造,通过纳滤、冷冻结晶、盐硝联产方式可实现分盐的目的。

延伸阅读:

电厂废水的处理及零排放工艺探讨

火力发电厂废水零排放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