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力发电厂废水零排放工艺综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年会论文集 孙心利2019/6/27 14:54: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电厂废水 脱硫废水 零排放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对目前火力发电厂废水“零排放”的相关工艺进行了简要综述,其内容包括节水工艺的发展历程、目前正在试验研究的“零排放”工艺路线、“零排放”工艺中的分盐技术等,因其相关工艺仍在试验研究和完善中,因此文中提及的工艺仅供借鉴参考。

1 火力发电厂废水的来源

火力发电厂废水的来源主要有两部分,其一是生活废水,其二是生产废水。生活废水就是厂区人员生命活动所需排放的各种废水,这部分废水其排放有两种途径,若电厂附近有社会公用污水管网,可将本部分废水排入污水管网系统中,由污水综合处理厂进行处理,若厂区附近无污水管网或不允许自排到公用污水系统,电厂需自建污水处理装置进行生化处理,要求处理后的水质达到水质排放标准。

电厂工业污水的来源主要有三部分,其一,化学补给水处理系统的废水,如生水预处理产生的废水、反渗透排放的浓缩水、树脂再生需排放的废水、设备清洗排放的废水、厂区地面冲洗产生的废水等;其二,循环水排污水;其三,脱硫废水

除上述生活、工业废水外,电厂还有一部分排水,即雨(雪)水,一般将其纳入电厂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2 电厂废水零排放的必要性及节水工艺的发展历程

随着国家环保政策、法规的逐步实施,对火电厂水质排放要求日益严格,实现废水“零”排放已成为当下火电厂面临的迫切问题。为了减少电厂废水排放量,目前电厂已在节水工作中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主要措施有:

1)用空冷机组代替水冷机组,在减少生产用水的同时,降低冷却水排水量。

2)将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含雨水)作脱硫用水或循环水补充水。

3)提高循环水浓缩倍率,同时将排污水处理后作为脱硫用水或进行“零”排放处理。

4)循环水排污水经反渗透处理后,其淡水作为化学补给水进水或循环水补充水,浓水进行“零”排放处理。

5)将工业废水(循环水排污水除外)处理后作脱硫用水(化学除盐再生废水进行“零”排放处理)。

6)部分生活污水处理后作为厂区除尘和煤场喷洒、喷淋、除渣、绿植浇灌用水等。

火力发电厂废水“零”排放的发展历程见图1。

微信图片_20190627144853.jpg

根据电厂水平衡测试结果,电厂节水工艺一般设计如下:生产和生活污水除少部分作为电厂煤场、厂区喷洒,除渣用水和绿植浇灌用水外,大部分废水最后归宿是作为脱硫用水(部分废水直接进行“零”排放处理,如化学除盐再生废水),其排放的总废水量通过减量排放后控制在小于或等于脱硫用水量。

因脱硫废水的含盐量直接与脱硫效率和石膏品质有关(脱硫废水的含盐量来源于烟气和脱硫用水),因此脱硫系统的水的含盐量浓缩到一定值后必须排放,由于脱硫废水含盐量极高(10000mg/L以上),若直接排放到自然界必将导致环境污染,因此实现电厂废水“零”排放已成为当下火电厂面临的迫切问题。

3 当前电厂“零”排放研究的工艺路线

废水“零”排放是指厂内水除蒸发、风吹等自然损失外,在厂内通过循环使用和各种物理、化学处理方法,不向厂外排放任何废水,废水中的盐类以固定废物形式被处置。

目前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研究的技术路线主要如下:

1)无软化处理采用晶种法进行蒸发结晶,产物为混盐;

2)软化预处理后进行蒸发结晶,产物为混盐;

3)软化预处理后经过膜处理,进行蒸发结晶,可实现分盐;

延伸阅读:

电厂废水的处理及零排放工艺探讨

火力发电厂废水零排放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